長者長者facebook電子郵件

大魔術師與帶香水的作品

大魔術師與帶香水的作品

黃潔碧

 

四十年前,電視還未普及,電子遊戲並不流行,幸好有他,一位文字魔術師。

他的文字陪我度過炎熱的盛夏、漫長的暑假,與我瑟縮在寒冬的被窩、伴我度過整個寂寞的青少年時期……。他帶領我認識祖國的錦繡山河,讓我結識許許多多英雄好漢、歷史人物,教曉我「俠之大者」的精神、讓我知道「情是何物!」……他的作品,既是我最大的娛樂、最大的享受,也是我最大的知識來源!

從沒有一位作家能夠像他,將我帶進疑幻似真的武俠世界。騎著汗血寶馬,馳騁於浩瀚黃沙,感受大漠的荒涼與悲壯!忽又來到和煦的江南水鄉,穿過小弄陋巷,聽到市販的叫賣、少女們銀鈴的笑語;然後又來到華山之巔,在鵝毛大雪、凜冽寒風下,品嚐美味的油泡蜈蚣;剎那間,又潛入了皇宮,躲進枱底偷吃御廚的七色小點。不覺,又來到鐵槍廟,聽到嘈雜刺耳的鴉聲,羽翼飛撲,聞到中人欲嘔的腐屍味;轉眼又來到絕情谷底,與一群兇猛鱷魚搏鬥,然後墮入刺骨寒潭;忽又來到養蜂的桃花源世界……在森林中與萬獸結伴,在泥沼捉小靈狐,在桃花島上吹蕭……

如果可以,我最希望能夠擁抱游坦之,與他一起大聲痛哭。然後送喬峰大量解酒茶,帶凌霜華去韓國,跟「一燈」說聲:「大師,您好!」。帶一個計算機與瑛姑比賽算術,然後與她去參加奧林匹克數學比賽,挫挫她的銳氣。拿件超輕羽絨讓水笙送給狄雲……。

我不是個貪婪的人,但如果可以,我希望能擁有黃蓉的機智聰明、阿珂的美艷、雙兒的善解人意、王語嫣的語言天份、郭襄的豪放勇敢、郭芙的好命、譚婆的愛情……!

希望我的夫君能擁有楊過的面孔、令狐沖的瀟灑、韋小寶的膽色、一燈大師的胸襟、喬峰的專一……!

我最想知道韋小寶有無再娶第八位太太?!老頑童快活到幾歲?!凌霜華在何處買到綠菊?!喬峰也愛喝洋酒嗎?!

在他的小說世界裏,處處商機無限。例如:可教人養蜂、可以騎白鵰遨遊天際、可以喝千杯不醉……。

他是個英雄好漢,但作品卻香水味四溢!

在我不同的年紀,每當我看到瑛姑的「四張機。鴛鴦織就欲雙飛。可憐未老頭先白。春波碧草,曉寒深處,相對浴紅衣。」及李莫愁的歌:「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 天南地北雙飛客,老翅幾回寒暑。 歡樂趣,離別苦,就中更有痴兒女。 君應有語,渺萬里層雲, 千山暮雪,隻影向 誰去?」我的心中,都會有一種說不出的感覺。這種感覺,是凄酸?是甜蜜?是哀怨?是懷緬?是愛?是恨?是難忘?

在小說中經常有令人難忘的愛情鏡頭:

初次邂逅:少年楊過第一次見到芳齡十八的小龍女,覺得她美得來帶點「寒氣」;韋小寶第一次見到美艷的阿珂,即發毒誓一定要娶她做老婆;黃蓉初見郭靖,作男裝打扮的她帶著戲弄的心情點了一大桌酒菜,向郭靖討馬,沒想到郭靖不僅沒有因為她小乞丐的打扮而嫌棄,很乾脆地把自己心愛的馬給了她,看黃蓉穿著單薄還脫下自己的大衣給她披上。

烙印與花名:「無忌」因不肯跟隨蛛兒往靈蛇島,在他手上狠狠地的咬了一口,從此「無忌」在蛛兒心目中留下了極深刻印象;戚芳取笑狄雲叫他「空心菜」,其後她與萬圭生的女兒,也叫「空心菜」!

移情別戀:小師妹送完飯給大師兄令狐沖後,唱著林平之所教的福建山歌;赤條條、惡狠狠的大和尙,唱著平日小師妹戚芳與狄雲共唱的山歌,令狄雲感到心酸。

風光旖旎:張無忌脫了趙敏的鞋襪,運起「九陽神功」,手指在她溫膩柔軟足底的「湧泉穴」上來回遊走;楊過為陸無雙解開衣衫接肋骨;郭靖與黃蓉在牛家村密室療傷……。

許許多多超越時空的想像,無數難忘的回憶!

謝謝金庸先生!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