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长者facebook电子邮件

大魔术师与带香水的作品

大魔术师与带香水的作品

黄洁碧

 

四十年前,电视还未普及,电子游戏并不流行,幸好有他,一位文字魔术师。

他的文字陪我度过炎热的盛夏、漫长的暑假,与我瑟缩在寒冬的被窝、伴我度过整个寂寞的青少年时期……。他带领我认识祖国的锦绣山河,让我结识许许多多英雄好汉、歷史人物,教晓我「侠之大者」的精神、让我知道「情是何物!」……他的作品,既是我最大的娱乐、最大的享受,也是我最大的知识来源!

从没有一位作家能够像他,将我带进疑幻似真的武侠世界。骑着汗血宝马,驰骋于浩瀚黄沙,感受大漠的荒凉与悲壮!忽又来到和煦的江南水乡,穿过小弄陋巷,听到市贩的叫卖、少女们银铃的笑语;然后又来到华山之巅,在鹅毛大雪、凛冽寒风下,品尝美味的油泡蜈蚣;剎那间,又潜入了皇宫,躲进枱底偷吃御厨的七色小点。不觉,又来到铁枪庙,听到嘈杂刺耳的鸦声,羽翼飞扑,闻到中人欲呕的腐尸味;转眼又来到绝情谷底,与一群兇勐鳄鱼搏斗,然后堕入刺骨寒潭;忽又来到养蜂的桃花源世界……在森林中与万兽结伴,在泥沼捉小灵狐,在桃花岛上吹萧……

如果可以,我最希望能够拥抱游坦之,与他一起大声痛哭。然后送乔峰大量解酒茶,带凌霜华去韩国,跟「一灯」说声:「大师,您好!」。带一个计算机与瑛姑比赛算术,然后与她去参加奥林匹克数学比赛,挫挫她的锐气。拿件超轻羽绒让水笙送给狄云……。

我不是个贪婪的人,但如果可以,我希望能拥有黄蓉的机智聪明、阿珂的美艷、双儿的善解人意、王语嫣的语言天份、郭襄的豪放勇敢、郭芙的好命、谭婆的爱情……!

希望我的夫君能拥有杨过的面孔、令狐沖的潇洒、韦小宝的胆色、一灯大师的胸襟、乔峰的专一……!

我最想知道韦小宝有无再娶第八位太太?!老顽童快活到几岁?!凌霜华在何处买到绿菊?!乔峰也爱喝洋酒吗?!

在他的小说世界里,处处商机无限。例如:可教人养蜂、可以骑白鵰遨游天际、可以喝千杯不醉……。

他是个英雄好汉,但作品却香水味四溢!

在我不同的年纪,每当我看到瑛姑的「四张机。鸳鸯织就欲双飞。可怜未老头先白。春波碧草,晓寒深处,相对浴红衣。」及李莫愁的歌:「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许。 天南地北双飞客,老翅几回寒暑。 欢乐趣,离别苦,就中更有痴儿女。 君应有语,渺万里层云, 千山暮雪,只影向 谁去?」我的心中,都会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这种感觉,是凄酸?是甜蜜?是哀怨?是怀缅?是爱?是恨?是难忘?

在小说中经常有令人难忘的爱情镜头:

初次邂逅:少年杨过第一次见到芳龄十八的小龙女,觉得她美得来带点「寒气」;韦小宝第一次见到美艷的阿珂,即发毒誓一定要娶她做老婆;黄蓉初见郭靖,作男装打扮的她带着戏弄的心情点了一大桌酒菜,向郭靖讨马,没想到郭靖不仅没有因为她小乞丐的打扮而嫌弃,很干脆地把自己心爱的马给了她,看黄蓉穿着单薄还脱下自己的大衣给她披上。

烙印与花名:「无忌」因不肯跟随蛛儿往灵蛇岛,在他手上狠狠地的咬了一口,从此「无忌」在蛛儿心目中留下了极深刻印象;戚芳取笑狄云叫他「空心菜」,其后她与万圭生的女儿,也叫「空心菜」!

移情别恋:小师妹送完饭给大师兄令狐沖后,唱着林平之所教的福建山歌;赤条条、恶狠狠的大和尙,唱着平日小师妹戚芳与狄云共唱的山歌,令狄云感到心酸。

风光旖旎:张无忌脱了赵敏的鞋袜,运起「九阳神功」,手指在她温腻柔软足底的「涌泉穴」上来回游走;杨过为陆无双解开衣衫接肋骨;郭靖与黄蓉在牛家村密室疗伤……。

许许多多超越时空的想像,无数难忘的回忆!

谢谢金庸先生!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