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長者facebook電子郵件

2023年“澳門圖書館周”系列活動 閱滿書香共建閱讀之城

2023-04-24

2023年“澳門圖書館周”系列活動

閱滿書香共建閱讀之城


文化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澳門大學圖書館及澳門圖書館暨資訊管理協會於4月15日至5月14日期間聯合主辦的2023年“澳門圖書館周”系列活動,啟動儀式於4月23日(星期日)“世界閱讀日”在澳門文化中心舉行,儀式上文化局代局長鄭繼明與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副局長黃嘉祺向學校贈送自助借還書設備,並隨即進行“4‧23全城共讀”暨粵港澳“共讀半小時”活動,澳門與深圳、廣州、東莞及香港等多個灣區城市聯動共讀,本澳由文化局局長梁惠敏、註冊社工陳偉良、中學老師李德華,以及大專學生唐佩琳擔任領讀人,分享自身經歷與推薦圖書,透過影片交流閱讀心得,通過互聯網向大眾推廣“閱讀生活化”的理念,澳門多個場館及“共讀點”響應共讀,書香氛圍瀰漫全城。

出席啟動儀式的主禮嘉賓包括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代表、宣傳文化部副部長殷汝濤,文化局代局長鄭繼明,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副局長黃嘉祺,澳門大學圖書館館長吳建中,澳門圖書館暨資訊管理協會理事長王國強,“閱讀有偈傾──短講分享會”演講嘉賓陳貝兒、梁嘉恆及歐俊軒,文化局副局長張麗珊,多個合作單位代表,以及澳門多個圖書單位的代表等亦出席觀禮。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自1995年起,把4月23日定為“世界閱讀日”,每年世界各地都會有不同的慶祝活動。為配合特區政府施政方針,推動閱讀之城建設,今屆“澳門圖書館周”系列活動進一步擴大規模,在4月15日至5月14日期間帶來60多項多元化閱讀推廣活動,其中,“4‧23全城共讀”活動特設“閱讀有偈傾──短講分享會”,邀請到香港藝人及著名主持人陳貝兒、本澳著名足球運動員梁嘉恆,以及近年屢獲國際設計奬項及獲特區政府頒授文化功績勳章的本澳設計師歐俊軒,將自身經歷化作閱讀故事,讓參加者體會到不同範疇、不同領域與閱讀的緊密關係,擴闊閱讀視野,澳門濠江中學學生更帶領現場參加者一同朗誦共讀,以不同形式為觀眾帶來別樣的閱讀體驗。同時,“4‧23全城共讀”活動繼續採用“1+N”(1個主場館+N個分場館)的形式,除主場館澳門文化中心外,全城招募“共讀點”一齊進行,獲得逾130個單位響應,約4萬人次報名參與,並透過與深圳、廣州、東莞、香港等多個灣區城市聯動,將灣區民眾連成一線,一同享受閱讀樂趣。

2023年“澳門圖書館周”於4月22至23日(星期六、日)在澳門文化中心舉行“推廣日”活動,設有多項親子活動,為現場觀眾帶來豐富的互動閱讀體驗,包括“尋寶圖書館”、“圖書館拼拼”、“動手動腦玩桌遊”等攤位遊戲;“輕黏土書籤”及“熱縮片鑰匙圈”等手作坊;結合說故事、唱遊及互動遊戲等元素的親子共讀活動“故事天地”;由帶領者引領市民享受休閒親子共讀時光的“寧靜閱讀”;以文學結合音樂、形體和說故事的“悅讀趴趴走——快閃閱讀”。同時,更特邀多間本澳中、小學及澳門演藝學院學生帶來約25項精彩藝文表演,包括音樂、戲劇、舞蹈、朗誦、武術、花式跳繩等,演出人數近190人,以別開生面的方式讓市民感受閱讀的快樂。

澳門文化中心現場還設有“最新‧最優秀德國兒童書展覽”,展出來自18 家德語出版社的 50 多本兒童及青少年書籍,向讀者展示多采多姿的德國兒童文學。“圖書展銷活動”則精選多本以培養寫作和創作力為主題的圖書、人與動物之間的寓言故事、多部由本地作家創作的精彩小說,以及介紹本澳非遺項目土生菜的書籍,同時展銷多冊文化局出版的新書,包括土地信俗和神像雕刻等。

“推廣日”期間設有文化局與澳門出版協會合作舉辦之“文化沙龍講座”,邀請4位澳門作家譚健鍬、李懿、李宇樑及林格於沙龍閱讀區與市民分享創作、出版和閱讀心得,加深市民對澳門文學的認識。而中國內地青年作家張怡微於推廣日期間分別在澳門文學館及澳門藝術博物館演講廳帶來“故事開始了──創意寫作工作坊”及“西遊大觀──專題講座”,與聽眾探索中國古典文學《西遊記》的奧秘及創意寫作的樂趣。

此外,現場設有深受市民歡迎的“好書交換”、“期刊熱賣”、“文化局早期出版物派送”等活動,以及包括澳門大學圖書館電子借書證服務介紹等在內的多個特色攤位。更多活動詳情可瀏覽“澳門圖書館周”專題網站(www.library.gov.mo/zh-hant/topic/week2023)或於公共圖書館櫃台服務時間致電2856 7576或2893 0077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