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長者facebook電子郵件

“時間的足跡”系列講座

地 點:下環圖書館 / 澳門中央圖書館

網上報名: 報名結束

以“尋找澳門村落痕跡”及“昔日澳門居民生活”作為系列活動的主題。兩個主題各舉行三個講座,以不同角度與參加者探討澳門的城市歷史和昔日民生,以及在不同歷史時期當中的轉折和發展定位。

尋找澳門村落痕跡

澳門有四百餘年的城市歷史,然而早在葡人登陸澳門之時,澳門已有聚落存在。今天以澳門半島、氹仔、路環組成的城市,也是經歷四、五個世紀的時間,由眾多的村鎮聚落漸漸融合而成,它們分散於澳門各處。過程中不少社區承傳着舊聚落的名字,也有些鄉村永遠消失在歷史的洪流之中。這些澳門歷史上的鄉村還有多少痕跡留在這個寸金尺土的城市?本次活動會嘗試與參與加者一一查找。

日期:2016年4月16日、5月21日 、5月28日(周六)
時間:15:00 - 17:00
地點:下環圖書館
講者: 林翊捷 — 我城社區規劃合作社 常務理事、城市規劃工作者
名額:每場30人
費用:全免
錄取方式:先到先得,額滿即止,參加者將收到短信以確認。
網上報名:www.icm.gov.mo/eform/event/c/5/
電話報名/查詢: 8294 7931(開館時間)
日期 主題 講者 報名日期
4/16
1500-1700
下環圖書館

城外七村 ─ 澳門半島北部的早期聚落 
在十九世紀中期,葡人完全佔領澳門半島以前,在城牆之外的半島北部,有數個華人聚落。在二十世紀澳門急速城市化的過程之中,這七個原本各自獨立存在的聚落,有被遷拆、有被遺忘、也有被融入到澳門的城市環境當中,講座將會探討,現時尚存甚麼實物與歷史,去述說這些聚落曾經存在。

林翊捷 即日起
5/21
1500-1700
下環圖書館

九澳龍環 ─ 澳門離島早期聚落 
由於地理上的限制,氹仔路環是澳門比較遲開發的區域,遲至上世紀七十年代,澳門氹大橋建成,氹仔才開始逐漸城市化,大量人口移入則是近二十年的事,路環則直至今天,大部分地區依然保持著鄉村、郊野的狀態。離島無疑是澳門傳統聚落形態保存較完好的區域,但這些聚落的特色,面對經濟急速發展,也漸次褪色。講座將探討現存於離島聚落的空間特色。

4月6日
8:00開始
5/28
1500-1700
下環圖書館

 

高牆之內─澳門半島南部的早期聚落
葡國人於十六世紀中葉開始定居以後,漸次確立其生活、管理的範圍,其中最為關鍵的,是於十七世紀初,於澳門半島中部修築起城牆。自此以歐洲人的習慣和生活方式,建立一個商貿重鎮─澳門。當日在城牆之內那個歷史中的澳門,時至今日,還餘下多少痕跡,講座將嘗試與大家探討。

即日起
昔日澳門居民生活

澳門近年發展迅速,市民生活的環境及條件已和過去相距甚遠,本系列講座通過望厦村、鄭家大屋七十二家房客時期及澳門小食攤擋的變遷作為切入點,從側面訴說昔日澳門居民的生活及變遷。

日期:2016年3月13日、4月10日、5月8日 (周日)
時間:10:30 - 12:30
地點:澳門中央圖書館-澳門資料室
講者:澳門口述歷史協會研究員 ─ 胡雅琳、阮世豪、蔣美賢
名額:每場20人
費用:全免
錄取方式:先到先得,額滿即止,參加者將收到短信以確認。
網上報名:www.icm.gov.mo/eform/event/c/5/
電話報名/查詢:2856 7576(開館時間)
日期 主題 講者 報名日期
3/13
1030-1230
澳門中央圖書館

望廈村的起源及演變
望廈村為澳門一個古老的村落,自年成村到結束,有不少於三百年的歷史。在這小村內出現過不少對澳門歷史有重要影響力的人、事和物,本次講座是通過講述望廈村的資料,讓市民深入了解這條古村落。

胡雅琳 
(普通話演講)
即日起
4/10
1030-1230
澳門中央圖書館

口述歷史 ─ 推不走的回憶-澳門小食攤販的變遷
澳門,一個飲食文化多樣的城市,無論傳統、創新、高貴還是通俗的餐飲美食都可以在這裡找到。其中,街頭小食就是通俗飲食文化的代表,亦是一個貼近民生的歷史載體,人們可以從街頭小食中了解到當地居民的生活習慣和社會變遷,本次講座是通過分享對澳門小食攤販口述訪談成果,從則面體現出澳門城市的變遷。

阮世豪 即日起
5/8
1030-1230
澳門中央圖書館

口述歷史 ─ 望德堂坊的居民生活 
望德堂坊為昔日華人天主教徒聚居之地,自二十世紀三十年代坊區重建後,形成今天沿山坡展開,歐陸平房井然有序,街道平行交錯的特色區域,是澳門城市擴張及天主教傳播的印證之地。本次講座是通過講述望德堂坊的變化發展,讓市民了解到坊內居民的生活。

蔣美賢 4月6日
8:00開始

納入教育暨青年局“終身學習奬勵計劃”項目。

注意事項:
1. 已報名人士若未能出席活動,敬請於活動舉辦前2天通知圖書館人員,無故缺席累計達2次者將暫停參加活動權利3個月。
2. 已報名人士請準時出席活動,若遲到10分鐘或以上,將自動喪失參加該項活動的權利。
3. 惡劣天氣特別安排:如暴雨、雷暴警告信號或懸掛三號風球時,所有戶外及兒童活動取消或暫停,室内活動如常進行。懸掛八號風球時所有活動取消。

讀者服務及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