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長者facebook電子郵件

古籍

澳門公共圖書館現藏有古籍約四萬冊,收藏1950年以前的中西文古籍。中文及西文古籍分別藏於何東圖書館和議事亭藏書樓。何東圖書館的“何東藏書樓”現藏有二萬多冊中文古籍,其中以近代著名藏書家劉承幹“嘉業堂”舊藏的十六種善本最重要。而在這十六種善本古籍中,以《翁方綱纂四庫提要稿》最為珍貴。議事亭藏書樓現藏有二萬多冊西文古籍,收藏16世紀至20世紀葡萄牙在遠東的歷史文獻,前葡屬各海外領地的法令文獻等。

 

古籍推介

O morgado de Fafe em Lisboa : comedia em 2 actos
第 139 期
書籍/報刊/視聽資料名稱:O morgado de Fafe em Lisboa : comedia em 2 actos
編著者:Camilo Castelo Branco
出版社:Lisboa : Parceria Antonio Maria Pereira, 1908
館藏地: 議事亭藏書樓
簡介:

貝山雅“梅花菴”藏書中的LP 類

文化局公共圖書館管理廳收藏了174本庇山耶的藏書,當中有些蓋有“Oferecido por Camilo Pessanha” (庇山耶送贈) 的藍印,有些則蓋有“貝山雅梅華菴藏書印”的硃砂紅印。根據書籍的內容,可以歸納為24個主題類別。從本期“古籍推介”起,筆者試圖以他的“葡萄牙文學”主題藏書,去瞭解這位詩人法官的文學喜惡。

庇山耶 (Camilo Pessanha, 1867 - 1926) ,又名貝山雅(見於藏書印中), 1867年生於科英布拉市。他是一名由法學院學生與女僕所生的私生子。庇山耶也像父親一樣修讀法律,並愛上他同學的妹妹 Ana de Castro Osório 。由於求婚不遂,在感情受挫及生活壓力下,剛擔任律師的庇山耶便在1894年以教師身分來到澳門官立中學任教。他先後獲委任為物業登記局局長、法官等要職。從此,他與澳門結下不解之緣,在澳門落地生根直至離世,並下葬澳門西洋墳場。

庇山耶的成就以文學為主,他在澳葡政府心目中是一位具有代表性的人物。為此,澳葡政府1926年將爐石塘街命名為庇山耶街;1982年,澳門大西洋銀行發行的100圓面額澳門紙幣印有庇山耶正面頭像;1999年“藝園”豎立了其雕塑像;2017年,澳門郵電局印製一套兩枚由馬若龍設計的《卡梅洛•庇山耶誕辰一百五十周年》紀念郵票,而葡萄牙領事館門前的草地上立了一塊庇山耶的石刻半身像。

庇山耶藏有卡米洛•卡斯特羅•布朗庫(Camilo Castelo Branco, 1825 - 1890)的6本著作,而今期要介紹的一本是 O morgado de Fafe em Lisboa : comedia em 2 actos。卡米洛•卡斯特羅•布朗庫(Camilo Castelo Branco, 1825 - 1890)是19世紀時期一位多產的葡萄牙作家,他出版了260多本書。他以浪漫、感性、黑色幽默的戲劇性手法帶出諷刺和苦澀的社會批判作品。由於他的才華傑出,葡萄牙王路易一世於1885年頒予“Correia Botelho子爵”貴族頭銜 。雖然卡米洛的作品最終獲得讀者認可,但因晚年患上眼疾,最後失明,以致在1890年6月1日自殺身亡。

O Morgado de Fafe em Lisboa是卡米洛於1861年發表的戲劇劇本,是作者對19世紀里斯本社會批評的另一傑作,受到當時葡萄牙大眾歡迎。本古籍合釘了卡米洛4個劇本:O morgado de Fafe em Lisboa : comedia em 2 actos ;O morgado de Fafe amoroso : comedia em 3 actos; O ultimo acto : drama em 1 acto; Abencoadas lagrimas : drama em 3 actos。該劇的故事內容主要講述在19世紀中葉,里斯本首都的一間大廳裡,主人Cassurraens男爵正在設下豪門宴招待貴賓葡國副總理João Leite與隨同來到里斯本出任省長Morgado de Fafe。鄉村出身的Morgado,性格爽直,有話直說,與虛偽的城市人António Soares (客人之一) 當場產生衝突,而António Soares卻對主人的女兒一見鍾情。作者以諷刺手法去譏笑城市人的奸險狡詐,描繪不同領域的人的眾生相。庇山耶也是來自葡萄牙純樸的科英布拉市,當他來到澳門的時候,想必也看到不少中西混合的種種現實生活,與卡米洛所描繪的不謀而合,從而啟發和豐富了他日後的文學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