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長者facebook電子郵件

古籍

澳門公共圖書館現藏有古籍約四萬冊,收藏1950年以前的中西文古籍。中文及西文古籍分別藏於何東圖書館和議事亭藏書樓。何東圖書館的“何東藏書樓”現藏有二萬多冊中文古籍,其中以近代著名藏書家劉承幹“嘉業堂”舊藏的十六種善本最重要。而在這十六種善本古籍中,以《翁方綱纂四庫提要稿》最為珍貴。議事亭藏書樓現藏有二萬多冊西文古籍,收藏16世紀至20世紀葡萄牙在遠東的歷史文獻,前葡屬各海外領地的法令文獻等。

 

古籍推介

El crepusculo de los idolos : o como se filosof al martillo
第 128 期
書籍/報刊/視聽資料名稱:El crepusculo de los idolos : o como se filosof al martillo
編著者:Friedrich Wilhelm Nietzsche
出版社:Valencia : F. Sempere, [1910?]
館藏地: 議事亭藏書樓
簡介:

書房,就是一個人的全面!  在貝山雅(又名庇山耶 Camilo Pessanha, 1867 - 1926) 書房的哲學藏書中,除了部分作教材用書之外,其餘部分都是他的“心靈雞湯”,反映了他做人的理念。貝山雅藏有兩本德國著名哲學家尼采(Friedrich Wilhelm Nietzsche , 1844-1900)所編著的代表作:《偶像的黃昏:或怎樣用錘子從事哲學》El crepusculo de los idolos : o como se filosof al martillo和《道德譜系學》La genealogia de la moral。尼采家中信仰基督新教的路德教派,當時的西方文化離不開基督宗教精神,認為一個人之所以有道德,是因為他信仰上帝。在尼采看來,世人都有信仰,但卻未能真正體現信仰的精神。上帝原本是道德的基礎,但由於社會的變化,道德就變成了一種虛偽的行為,所以尼采對宗教信仰產生懷疑,認為“上帝已死”,世人口中有上帝,心中卻無。

德語版Götzen-Dämmerung oder Wie man mit dem Hammer philosophirt 發行於1889年,本古籍是卡斯提亞語的譯本(Castellano)El crepusculo de los idolos : o como se filosof al martillo。全書分12章節,尼采對古希臘三哲、康德以及其他基督教哲學家的思想提出批判。他在“德國人缺少什麼”一章中,對德國文化開炮,一錘一錘地打在先哲思想的謬誤上,對傳統思想作出批判,向我們信奉的傳統偶像宣戰,激發起我們重新估定一切舊有價值,掀起一波又一波的新思潮!

貝山雅生活的葡萄牙時代正是國力逐漸衰落的年代。葡萄牙曾作為航海大帝國,在“航海大發現時期”曾輝煌一時,擁有不少海外殖民地。1890年葡萄牙有一項“粉紅地圖” 計劃(Mapa cor-de-rosa),是將安哥拉和莫桑比克之間的土地歸為葡國所擁有(即今天贊比亞、津巴布韋和馬拉維的部分或全部疆土)。然而,該計劃與英國所提出的 “開普敦到開羅紅線” (Cape to Cairo Red Line)計劃的利益互相衝突,引發兩國對這此地區的領土主權爭議,導致英國向葡國發出最後通牒。葡國被迫讓步,造成對葡萄牙王室形象的嚴重損害,以及引發隨後的“共和運動”。這一事件或多或少觸碰到貝山雅這位知識分子的風骨,引起他否定存在已久的“權威”觀念,認為 “王權已死”。尼采的“上帝已死”與貝山雅的“王權已死”理念相近,看來他對推翻君主專制之心已確定不移,而為國民建立一套新法律制度才是國家命運的唯一出路。

參考網址:

〈尼采,上帝死了,你活著麼〉.豆瓣.2018.12.18 下載自〈https://site.douban.com/154695/widget/notes/9494710/note/226525602/〉

“Pink map”. Wikipedia. 18 Dec 2018 〈https://en.wikipedia.org/wiki/Pink_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