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電子郵件

“匠心——深澳傳統手工藝展”

日 期:11月17日至12月30日

費 用:全免

網上報名: http://www5.icm.gov.mo/eform2/event/c/5/

延續歷史記憶,領會文化魅力

展覽日期:2021年11月17日至2022年1月16日

展覽地點:澳門中央圖書館、何東圖書館、石排灣圖書館、紅街市圖書館與望廈圖書館(同時展出)

 

放棄很容易,堅持很困難。傳統的手工藝在時代更替中一脈相承,延續着歷史和文化的記憶,予人領會得到優秀傳統文化的無窮魅力。傳承與守藝,是看得見每一位非遺傳承人堅定不移的匠心意志和態度,讓每一次每一件傳統手工藝散發着民族文化的自信和熱情,呈現着天工巧匠的學問和造詣。

澳門承繼着寶貴的文化遺產,是經歷四百多年來這裡作為東西文化共融之地,文化藝術在這裏紮根滋長的民風習俗多彩紛呈的景觀,造就形成的獨特文化特色。非物質文化遺產是文化遺產的組成部分,一代又一代人堅持傳承守護,是保存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使命。現時澳門總共有70個項目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當中有12個項目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更有11個項目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

澳門公共圖書館以非物質文化遺產(傳統手工藝)為主題,從館藏中挑選了110多套,逾420本相關的館藏圖書,透過書展在五間圖書館一同與讀者分享,徜徉在圖書館的書本裏,藉文字的一字一句、一點一滴,散發和傳遞着久遠留存的文化訊息。

 

溫馨提示:為保持主題館藏書展的完整和多樣性,展覽期間圖書暫不可對外借閱;讀者如對展覽中的圖書感興趣的話,請到澳門公共圖書館網站檢索複本、或在展覽結束後進行借閱或預約。

不便之處,敬請讀者理解,感謝您的支持和合作。

*書單 https://www.library.gov.mo/uploads/media/other/ich_final_booklist.pdf

*澳門文化遺產網 https://www.culturalheritage.mo/cn/detail/2264

澳門中央圖書館

何東圖書館

石排灣圖書館

紅街市圖書館

望廈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