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電子郵件

2020年“4‧23全城共讀

 

自發自主,一人閱讀!不限形式,讀出精彩!

人生就像一場“拋豆袋”的遊戲,拋高,接住,或接不住。但無論如何,人們總是負重前進的。

如何真正做到喜歡、認同和信任自己?在俗世中守護赤子之心?修練身體也修練心靈?

或許,我們都需要一些鼓勵、提醒和方向。

 

是次推介為大家挑選了七本相關題材的圖書,分別是:

 

  • 《得常咬菜根 即做百事成:菜根譚的處世智慧》,聖印 著

電子書:https://bit.ly/39Ux1pj

 

關於“菜根”,本書作者聖印法師引宋儒汪民所言:“得常咬菜根,即做百事成”。菜根者,即青菜的根,如蘿蔔、蕃薯、芋頭等粗食,咬得菜根,即表示能夠受艱難困苦,才會做成偉大事業。

《菜根譚》是大約300年前的著作,字句雖是片斷的,卻含義深遠,作者並非一宗一派的祖師,而是一個涉獵過道教、儒教,尤其是對佛教特別通達的人,所以他能引用各教的教義詞句,可說是一部徹研三教真理的結晶。作者不但把三教的思想化為己有,更把三教的道理平易地闡述出來,使人讀了咀嚼玩味,體會其中困苦艱辛的經驗、清冷淡泊的趣味,對於人的正心、修身、養性、育德,有不可思議的潛移默化力量,是修身處世不可缺少的精神食糧。

本書是透過聖印法師將《菜根譚》中的經典智慧與現實生活相結合,深入淺出地闡釋《菜根譚》的精華和應用。

(部份內容撰自電子資源或網上資源之內容)

 

  • 《日日靜好:90歲精神科醫師教你恬淡慢活的幸福人生》,中村恒子 口述;奧田弘美 撰寫;賴詩韻 譯

電子書:https://bit.ly/2UQwFvy

本書作者中村垣子為日本行醫超過70年的90歲精神科醫師,在二戰的混亂時代成為精神科醫師,一邊養育兩個孩子,一邊擔任受僱醫師的工作。直到88歲時,她仍然一周六天全天工作,之後才減為一周四天全天工作。

中村醫師歷經二戰的烽火年代,見證日本自二戰以降從繁榮到樸實的發展。儘管時代不同、經濟環境不同,關於人的煩惱與問題,很多都是一樣的。她從豐富的人生閱歷和超過70年的精神醫療專業經驗中,提點我們面對自己、工作、生活、家庭、人際關係的生活哲學,幫助我們調適日常生活的各種壓力,37條處世哲學,日日靜好的處世智慧,教我們看見最真實的自己,學習活得更自在。

(部份內容撰自電子資源或網上資源之內容)

 

  • 《沉思錄:世界名人、國家級領導人、各大企業領袖隨身書, 羅馬哲學家皇帝淬鍊一生的智慧經典》,馬可斯‧奧理略‧安東尼努斯 (Marcus Aurelius Antoninus) 著,柯宗佑 譯

電子書:https://bit.ly/2URPMpb

這是一部影響西方文化2,000年的傳世經典, 作者馬可斯‧奧理略是西方歷史上少有的明君,西元180年逝世,名列古羅馬帝國“五賢帝”,素有“哲學家皇帝”的美譽。這位距今1,800年的曠世奇才於無意中給世人留下了的這一部《沉思錄》,是奧理略在位期間所撰寫的個人日記,集其畢生哲思之大成,記錄了他對人生最真實、深刻的思考。我們從而對於為人處世律己待人之道有所領悟。

奧理略執政當時,接連面臨外族入侵、部下背叛、洪水瘟疫,可說是天災人禍不斷。面對動盪的時局,為什麼奧理略能夠維持帝國榮光,而且始終不忘初衷,保有內心的平靜?

許多人生難題是亙古不變的,每個人都會遇到壞事、受到傷害,因此心生怨恨、痛苦與恐懼。然而,越是想要去對抗問題,我們就越難從痛苦中脫身。

奧理略認為,儘管我們無法控制外在的事物,我們卻能夠控制自己的心靈。只要善加磨練自己的智慧,不輕易迷失,心靈就會成為我們最強大的武器,幫助我們從容應對生命中的各種挑戰。

(部份內容撰自電子資源或網上資源之內容)

 

  • 《勢不可當:化信心為行動的神奇力量》,力克‧胡哲 (Nick Vujicic) 著,彭蕙仙、沈怡 譯

電子書:https://bit.ly/3e4ccen
館藏:https://bit.ly/2Jo7OZE

作者力克‧胡哲(Nick Vujicic),出生時罹患海豹肢症,天生沒手沒腳,卻活出不受限的生命奇蹟。他是《紐約時報》暢銷作家、福音傳播者和激勵演說家,他獲得各國、各界領袖接見,也曾在哥倫比亞國會發表演說,除了常常在各國最大的場地如體育館、鬥牛場、表演廳或巨蛋舉辦演講會之外,也不斷造訪教會、學校、垃圾城、貧民窟、勒戒中心、監獄和紅燈區。至今已在全球43個國家舉辦超過2,000場演講。

這不是另一本講述力克生命故事的書,而是“如何化信心為行動,活出勢不可當的生命”的實用指南!

在本書中,他特別揭露自己這幾年不為人知的軟弱,例如讓他陷入憂鬱的財務危機、尋愛的徬徨,也分享了其他人的真實故事。他在行經低谷時逐漸發現了搏鬥的祕訣,終而吹響得勝的號角。所以,他要告訴你如何將信心化為行動,希望你也能像他和書中的眾多生命勇士一樣,活出美妙而豐盛的人生!

(部份內容撰自電子資源或網上資源之內容)

 

  • 《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36則讓你有態度、不委屈,深諳世故卻不世故的世道智慧》,慕顏歌 著

電子書:https://bit.ly/2USPu17
館藏:https://bit.ly/2QZraIB

善良,是一種選擇,但善良不該等同妥協或吃虧。缺乏標準的善良,會為難自己,又慣縱了他人,就因為你很善良,底線應該更高,你當善良,且有力量。

本書收錄36段人生場景,層層剝開36種隱藏在內心深處的心理與生活真相。作者在這些情境中,或苦口婆心、或當頭棒喝,解析引導,讓我們看穿人際的困境,重拾力量,找到適切的出口。

作者慕顏歌是一位心理諮詢師,她以理性的學理知識,精準點出現代人內心期待良善,又在其中受到傷害的故事,寫出現代人內心的期待與人際糾葛。

(部份內容撰自電子資源或網上資源之內容)

 

  • 《不思考的練習》,小池龍之介 著,何啟宏 譯

電子書:https://bit.ly/3dI0hTj

捨棄思考,善用五感,才能擁有真正的自在!

有多久沒有好好咀嚼白米的味道?沒有聽聽自己的聲音?沒有看看藍藍的天?沒有摸摸溪水的涼?

學習用“身體”感受,才是資訊爆炸時代最好的立命安身之道!

在我們一味鼓吹思考的同時,卻不知大腦其實是相當蠻橫的器官,喜歡強烈的刺激和負面的思考。就算我們想要停止,大腦也不會就這麼停下來。別再任由大腦碎碎唸,想太多、煩惱太多的你,需要重視五感的生活。

日本人氣僧侶小池龍之介提出“不思考的練習”,鼓勵你在說話、聆聽、觀看、書寫、飲食的過程中,追求心靈的平靜。沒有多餘的妄念,你會發現,幸福與自在,就在這行、住、坐、臥之間。

(部份內容撰自電子資源或網上資源之內容)

 

  • 《城市修道者:暫停時間,尋找成功、快樂與平靜的幸福法則》,佩德蘭‧修賈 (Pedram Shojai) 著;游淑峰 譯

電子書:https://bit.ly/39YJFUt

工作、為家人的付出,日復一日,耗盡了我們的能量。我們努力維繫健康、人際關係與人生目的,然而卻無法滿足我們真正所需。遁入山林禪修或許是個好方法,但對城市人來說卻太不實際。你不必退隱到深山寺廟來探索內在核心與平靜,佩德蘭•修賈將改變這一切。

本書列出現代人最核心的十項問題:“壓力”、“時間不足”、“缺乏動能”、“睡眠問題”、“停滯的生活型態”、“不健康的飲食”、“與大自然疏離”、“孤獨”、“金錢問題”,以及“缺乏意義與目的的人生”。每個篇章都以一個案例來說明,點出問題,並以獨特的思考方式來破解問題的形成原因。接下來,以城市修道者獨特的視角,提出結合東方古老智慧與西方現代應用的實際解決方案。

(部份內容撰自電子資源或網上資源之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