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電子郵件

2020年“4‧23全城共讀

 

自發自主,一人閱讀!不限形式,讀出精彩!

澳門,是我們的家,我們都愛著這片土地。

每時每刻,在每位生活在這裡的人身上所發生的每個故事,正譜寫著這座城市的面貌、人文風景。

經年累月,一桩一件,即使再微不足道,也是歲月的痕跡。

 

是次推介為大家挑選了六本相關題材的圖書,分別是:

 

  • 《2018年度澳門文學作品選》,廖子馨、吳淑鈿、盧傑樺、黃坤堯 主編

館藏:https://bit.ly/2JrgaQ2

《澳門文學作品選》已連續九年出版,為總結澳門的文學創作成果及保存資料,亦反映該年度文學創作面貌。作品集由澳門著名作家廖子馨、吳淑鈿、盧傑樺、黃坤堯選編自2018年期間,澳門作者發表於期刊上之中文作品,以精選為原則,分為“小說”、“散文”、“新詩”及“詩詞”四卷,以描寫和反思澳門本土風物面貌和社會現象為主,共收錄小說12篇、散文29篇、新詩20首及詩詞40首,作者共68位、文章總數101篇。

(部份內容撰自網上資源之內容簡介)

 

  • 《文字裡的古早味:澳門作家的味蕾》,穆欣欣 主編

館藏:https://bit.ly/3arRe6U

本書是剛好於澳門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為創意城市網絡的“美食之都”之時推出,內容也是以美食為題。這是一本旅遊書?食評書?還是烹飪書?非也!書裡匯集30位澳門作者以食物入題,書寫他們心目中的味道,充分體現澳門作為世界“美食之都”的特色。

編者寫道:“在這個人人以‘吃貨’自居的年代,講‘吃貨’的故事,誰還能講得過作家?從鄉愁到舌尖、從舌尖到筆下,飲食文章從來好看……原汁原味,是我們對食物的要求,借食物尋找文字裡最本真的情感。”參與本書寫作的作者,有80多歲的前輩,也有80年代出生的年青文字創作人。他們用文字穿越了時光隧道,無論澳門還是內地,我們看到久遠歲月裡人們對食物的敬畏與渴望,來之不易的食物都自帶光環。

(部份內容撰自網上資源之內容簡介)

 

  • 《拱廊與靈光:澳門的120個美好角落》,袁紹珊 著

館藏:https://bit.ly/2vX2jOj

本書結集了作者於2008至2016年間在媒體發表的關於澳門生活的專欄文章。在澳門那120個幽微角落或情感瞬間,或美好邪惡,或優雅粗糙,或混雜細碎,作者閒逛於大街小巷,穿梭於雨後的葡式碎石路和歐式拱廊,對成長之地入木三分的凝視、關注與透徹書寫,全面呈現出城市肌理、飲食文化、生活日常、花鳥蟲魚、表演節慶、流行癡迷等不為人知的面向。

本書試圖為高速變化的小城立此存照,調動讀者的觸感、味覺、嗅覺、聽覺、視覺,從中窺看城市秘而不宣的美,以及轉瞬即逝又過目難忘的動人靈光。

袁紹珊,出生於澳門。曾獲“美國亨利‧魯斯基金會華語詩歌獎”、“首屆人民文學之星詩歌大獎”、“淬劍詩歌獎”、“澳門文學獎”、“海子詩歌獎提名獎”等獎項。曾任美國佛蒙特創作中心駐村詩人、北極圈藝術駐村計劃之藝術家。擔任澳門首部原創室內歌劇《香山夢梅》作詞人。著作包括《太平盛世的形上流亡》、《Wonderland》、《愛的進化史》、《流民之歌》、《苦蓮子》、《裸體野餐》、《這裡》、《喧鬧的島嶼:台港澳三地文化筆記》。

(部份內容撰自網上資源之內容簡介)


 

  • 《小城M大調》,楊穎虹 著

館藏:https://bit.ly/3auP7zc

沒有什麼比一顆種子更能感受一片土地。一顆來自異鄉的種子,作者用她特有的舞步,書寫M城鮮為人知的節奏─沒有驚濤駭浪、沒有金碧輝煌、沒有松枯石爛……微風樣的筆觸,帶出了個人情感、城市發展、身份認同、天命運算等思辨。

全書由“春之舞曲”、“城市變奏”、“命運交響樂”、“搖籃曲”四個章節組成,分別是作者在M城不同的成長階段寫下的故事。“搖籃曲”是一系列充滿童趣的故事,是作者為人母後的作品,展現著一個中年女性溫柔的追求──脫下金光閃閃的外衣,我們還有童心。

楊穎虹,筆名“鏏而”、“羊豬老師”,致力教育、成長類的文字創作。多部短篇及中篇小說、散文、劇本獲“澳門文學獎”。創作兒童文學作品《開開心心在澳門》系列橋樑書,主編《小城大世界─澳門兒童文學精選》、《小城小故事─兒童故事精選》等。

(部份內容撰自網上資源之內容簡介)

  • 《幸福來電》,陸奧雷 著

館藏:https://bit.ly/3atKGEX

本書結集了作者15年來的小說創作作品,包括文學獎冠軍作品《逐夢者的天空》、被改編為微電影的《幸福來電》、《片段‧遇見》。全書分成“非常勵志”、“感情的事”、“故事容器”、“書寫我城”四個部分,系統呈現作者的寫作風格及創作主題,以愛情為隱喻,記錄了澳門回歸以來澳門人歷經的各種社會大小事,更反映澳門人在此期間的生活和思考方式上的改變。

陸奧雷,澳門“80後”創作人,文學涉足新詩、小說及散文創作,曾獲“澳門文學獎”多個獎項。著作包括《板樟堂的倒數聲》、《摩天輪的幻象生活》、《這一次,我一個人來到這裡》、《讓寧靜的西灣治療我的憂鬱》、《新世代生活誌:第一個五年》。

(部份內容撰自網上資源之內容簡介)

 

  • 《文學風景─澳門歷史城區文學遊蹤》,彭海鈴 著

 館藏:https://bit.ly/2xEgAQn

從明清到民國,從媽閣石刻詩到抗戰史詩,從釋跡刪、吳歷到二十世紀英國著名詩人奧登,謳歌澳門的中外作品不計其數。繞樑的音韻,皆蘊藏於澳門歷史城區的畫棟石柱、青磚浮繪之中。

本書是以“澳門歷史城區”的參觀路線為經,中外作者的文學作品為緯,圖文並茂地生動展現澳門世界文化遺產深厚的文學內涵,是第一部融會文學與史蹟的澳門歷史城區導賞書籍。

書內附有澳門歷史城區各景點的實景圖二維碼,掃描即可隨時隨地欣賞相關景點的360度實景圖。並由澳門插畫師梁倩瑜為本書作畫,呈現一幀幀文學風景。

彭海鈴,出生於澳門,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報章專欄作者,長年從事教學工作,喜於街巷中追溯沉澱的歲月,常從舊事裡尋訪流逝的芳華。著有《看風景的貓》、《食相─澳門飲食文化漫談》、《盧廉若公園與盧氏家族》(合著)、《牽蘿補屋》、《汪兆鏞與近代粵澳文化》、《道理還是自己的對》等。

(部份內容撰自網上資源之內容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