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推廣閱讀的多元形式,文化局公共圖書館多年來舉辦各類閱讀推廣活動,包括講座、工作坊、親子活動、共讀活動、音樂會及創作比賽等,鼓勵市民開卷有益,推動城市閱讀風氣。在閒暇時光以知識滋養生命,在活動中尋找志同道合的夥伴,在歡笑聲中感受知識的多元實踐,從靜態到動態,從平面到立體,從活動之中細閱美好生活每一頁。

本期專題從家長的角度介紹文化局公共圖書館所舉辦的四項親子活動,包括結合故事及音樂,帶動親子間肢體互動的“我愛點點點”⸺幼兒親子肢體工作坊;以演說、遊戲等多元方式細閱繪本的“書香伴成長”親子閲讀推廣活動;以戲劇形式呈現繪本情節,搭建 親子互動和溝通橋樑的“建築未來”⸺親子繪本互動劇場工作坊,及學習如何應對孩子情緒的“做孩子的情緒教練⸺情緒教育的問與答”,相信讀者朋友們能從中了解到圖書館為親子閱讀提供的多元平台。

“圖書館手冊”介紹了“筆紙一種可能”⸺立體書工作坊,參加者在導師的指引下,從繪畫、紙雕、組構等過程,逐步製作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立體書。“圖書館人”則採訪了文化局公共圖書館義工陳嘉慧,分享她與書本的緣份和在圖書館服務的點滴。本期“作者說”的受訪者杜駿偉,去年推出《黑臉琵鷺麥麥的大冒險.澳門篇》兒童遊戲故事書,書中除了揭開“麥麥”的身世之外,作者更首次透露在書中埋下的“彩蛋”,期待讀者朋友們細心發掘出這份純粹的共同回憶。

兒童閱讀千奇百趣,漫遊書海形式多樣。期望讀者們從本期了解到文化局公共圖書館豐富多彩的閱讀推廣活動,透過活動打開知識的奇妙大門,尋找親子閲讀的無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