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閲城市,細讀美好”,城市之中生活多姿多釆,人們以書會友,結交同道中人,從書本之中細閱知識,領悟生命百態,尋找美好。如陸游所言“書到用時方恨少”。我們從來不知道甚麼時候需要用上書中的知識,但可以肯定的是,在繁囂的城市中,閱讀本身就是一片綠洲,等待我們靜心細味字裏行間的真知灼見,在喜悅時許下美好的願景,在逆境中依然昂首挺進。

本期專題訪問了2022年“4‧23全城共讀”活動中的兩位領讀人及四所參與共讀點的機構,分享他們參與活動的感受與心得。兩位領讀人推薦相關書籍及分享閱讀為他們帶來的力量;四所機構則通過不同的方式讓參加者感受閱讀的樂趣,包括戶外野餐共讀、以手語述說繪本故事、演講與閱讀之間的相輔相成,以及社區閱讀的魅力,相信讀者朋友們也能從他們的話語中探索屬於自己的閱讀方式。

“圖書館手冊”介紹了“閱讀知事⸺公共圖書館與大專院校圖書館談閱讀素養” 講座,由文化局公共圖書館管理廳廳長呂志鵬與澳門大學圖書館館長吳建中主講。從圖書館管理與服務等角度,共同探討公共圖書館與大專院校圖書館的異同之處。“圖書館人”則介紹了“骨盆底肌強化好處多”健康生活工作坊,活動將運動與閱讀結合,除了指導學員如何鍛練,亦透過推薦相關書目讓學員能在課後加深認識,持續學習。本期“作者說”的受訪者梁舜堯為讀者們介紹其作品《日常‧無常》的創作動機,講述如何用攝影的方法重新認識熟悉的小城,留住快門瞬間,訴說百年世遺的故事。

閱讀方式千萬種,唯待君來翻書頁。願讀者朋友們從本期的內容,細味小城的溫情暖意,翻開書頁打開知識大門,共度恬靜悠閒的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