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小書展 閱讀不受限

文字_林春燕 圖片_李佩禎

 

余永鴻希望透過主題藏書展激發大家對閱讀的興趣
余永鴻希望透過主題藏書展激發大家對閱讀的興趣

 

圖書館就像海洋一樣,藏着許多豐富的知識,就如會遇見不同的生物,等待讀者發現和遇見。而文化局公共圖書館於茫茫書海中為大家挑出了許多不同的圖書舉辦主題展覽,引領讀者發掘更多的寶藏圖書及知識。參與此系列展覽工作的館員余永鴻表示,小小的書展就是圖書館投下的閱讀魚苗,它看起來很小,但美好可期。

文化局公共圖書館光在2021年上半年就帶來了三場特別的主題書展,包括 “品讀灣區”、“牛年看牛” 以及 “美好可期” 主題館藏書展,後兩項便是由余永鴻策劃。“公共圖書館是知識傳播的地方,它為市民提供豐富的精神力量,” 余永鴻說,“我作為館內的一員,想利用這個空間為讀者帶來些有趣的事情。主題館藏書展可以把一系列不同類型館藏和流通的圖書,以主題串連,不論是經典文學、童書繪本、科普生物、生活藝術等推薦給讀者,讓讀者在閱讀時多一個選擇,我們希望讀者在書展中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書。”具多年策展經驗的余永鴻表示,他選書的方式並非按專業圖書分類,而是透過主題穿梭在圖書館的不同類別和區域的圖書,最後選出適合的圖書合成為展品。因此,讀者在書展中或能找到驚喜, 例如在春節“牛年看牛” 主題館藏書展中,展品加入了關於畢加索故事的圖書,令讀者知道大師與牛相關的意思所在,看了都會心一笑。

主題書展展出的館藏圖書都不能外借,這會否令讀者減少興趣呢?“雖然主題館藏書展的書在展出期間暫不能外借,是保留策劃書展的完整性和統一感,書展只是一個引子,它能引發讀者閱讀時的興趣和選擇,往這個方向尋找圖書,嘗試藉此開拓和擴展讀者閱讀習慣的選擇。”余永鴻表示。此外,他也透露希望未來的主題書展將能更為恒常的舉辦,以不同的角度主題出發,和不同的單位聯動合作,展現公共圖書館的開放性,也使讀者慢慢期待主題書展到來,使閱讀變得有趣和美好。

 

以藝術為題的“美好可期” 主題館藏書展,展品包括漫畫、圖冊、專業圖書以及影碟等,吸引讀者駐足閱讀
以藝術為題的“美好可期” 主題館藏書展,展品包括漫畫、圖冊、專業圖書以及影碟等,吸引讀者駐足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