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裏行間的設計

如果有留意近年多部本地獨立出版的書籍,不難發現好幾本精美的作品來自名為「Something Moon」的設計,「Something Moon」是澳門年輕設計師鄭志偉的暱稱。一本設計精美的書讓人愛不釋手,但鄭志偉對於書籍設計的感想是:「要做對了才要做美。」

鄭志偉說:「好的書籍設計,不會讓人覺得有設計。」他形容設計師不像藝術家,藝術家可以自由表達自己所想,而設計師需要和不同媒介「衝突」,處理作者概念和讀者閱讀方式等。

鄭志偉笑言自己是一個精打細算的設計師,用最便宜的方法做出最好的效果。為了達到自己想要的樣式,鄭志偉親力親為和印刷廠打交道,他形容做好一本書的設計,需要像一位好廚師:「一個好廚師應該要知道哪一個街市,哪一檔檔口有最好的食材,而且還要讓檔主將最好的食材留給你。」

鄭志偉觀察,澳門大部分的出版機構都接受資助,並非商業出版社,缺乏市場和商業考量,因此不大重視書籍設計和包裝營銷。但另一方面,也因為沒有出版模式規限,對書籍設計師來說有更大發揮空間。「香港和台灣的出版機構了解讀者喜好,而澳門卻沒有框架,是一個很適合做實驗的地方,而且必須要做,讓澳門變成一個更好玩的地方。」讓閱讀變得好玩,大抵就是這位設計師的最大任務。

// 他在新書中作了很多新嘗試。(被訪者提供)

// 新作是一本立體書(Pop-up book),設計難度極高。(被訪者提供)

// 石頭雨.海之歌概念繪本

石頭雨.海之歌概念繪本

▸ 石頭雨.海之歌概念繪本

編著者:梁倩瑜、鄭冬、劉銘鏗(香港)、蕃茄(台灣)

插圖:鄭志偉@Something Moon

出版社:足跡Step Out

出版年份: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