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部花生事件簿 黃詠思

澳門大學英文傳意系畢業,任職於免費報章《力報》文化版記者;另一身份為「刺客」,2015年成立怪繡公司,冀以刺繡融入生活。

新聞部花生事件簿

對於新世代來說,紙本書的叫座力有限,往往引起讀者興趣的反而是其花邊新聞。在「事事花生」的今日,吸收視不一定靠嫩模寫真,如前無綫電視主播陳珍妮出版的《TVB新聞部血淚史》(下稱《血淚史》)就一石擊起千重浪。

新聞系出身的陳珍妮曾於任職於《蘋果日報》及亞洲電視,自2008年起轉會至無綫,2012年離職,三年後寫下此書,揭開主播辛酸史。不知從何時開始,主播如明星般一舉一動都會成為娛聞或網民討論話題,雖然陳珍妮在一眾新聞小花中不算最當紅的那位,但五年前將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讀錯為「李克勤」確實令不少人留下深刻印象。讀錯一字僅需半秒,要讓新聞報導得以順利出街,又豈止那麼簡單?此書除了爆黑幕,可說是從另類角度剖開新聞部幕後鮮為人知的一面。

陳珍妮開宗明義「爆大鑊」,一來就是猛烈開火,先是及膝裙被指不檢點、直播其間被勒令拆掉髮髻,還有編更問題及主播間的明爭暗鬥等,一連串牢騷連珠炮發。翻了幾章隨即合上,心裏暗忖,負能量之高,也難怪作者稱每晚要服安眠藥。事實上,除了誰是同事代號S、C、W及M的八卦,書裏側寫不少新聞部的日常百態,主播除了在幕前讀新聞,原來要準備軟性新聞欄目,親自約訪、寫稿、做後期工作,多餘的直播時間還要跟另一主播「對口」扮對話充塞時間、怎麼樣的Soundbite才算吸引?長達數小時的節目又如何收集各個通訊社的要聞填滿播出時間?此外,書中還滲入不少術語,主播讀新聞可得到額外的出鏡費「Anchor fee」、多過一個主播坐鎮稱之為「Co-anchor」,以不同類型新聞交換報導、直播時作即時口譯及旁述叫「Ad-lib」、自己寫的古仔叫「Own古」等,對行外人來說都是有趣的地方。斷續地看畢全書,雖感受到怨氣極深,但還是看到作者對工作滿腔熱誠的一面。

自《血淚史》出版後,坊間反應毀譽參半,有報人以支持,認為寫出真相;也有人認為出書謾罵前僱主及舊同事屬不智之舉,甚具爭議,而其他主播對此書的回應也成為源源不絕的是非炒作,娛樂性十足。近年稍有名氣的前主播都相繼當節目主持人、拍廣告,甚至是劇集和電影,出路比大家想像中多姿多采,經常成為娛樂版的座上客。新聞工作者向來有着守門人及監察政府的角色,新聞價值亦不光是一個Like可以衡量,然而他們的「新聞」竟比真正的新聞更引人入勝,是好是壞?

TVB新聞部血淚史

▸ TVB新聞部血淚史

編著者:陳珍妮

出版社:白卷

出版年份:2015

養生工具書 陳俊傑

香港註冊中醫師,又稱傑醫師。茹素十多年,堅持從不用動物入藥治病。曾於政府、私營及慈善團體行醫。深信只要適當調整生活和飲食習俗,大部分疾病和症狀也能明顯改善。

養生工具書

大家還記得小時候家中飲的藥湯嗎?不是醫師開的那種,而是母親大人自學或由藥店介紹,由幾味中藥加塊肉組成的食療湯。

食療應該是味道和功效並重,味道不應太差,但偏偏坊間大部分流傳的,大多藥味濃烈,不易入口。有少數人,經長期鍛煉後,味覺會扭曲至覺得還頗美味,但身為正常的一群,我們要尋求解決方法。

藥材、食材、藥食兩用,三者有極大分別。藥材偏性強,力量大,只適合個別體質或病症,危險性高,就如手榴彈,用對了開山劈石,用錯了塗炭生靈。食材性質平和,適合多數體質,就如普通刀叉,正常用可方便日常生活,但用錯了也會有皮外傷。藥食兩用的,如生薑,鮮淮山,陳皮,屬於異類,安全性高,功效又好,但較小見。
藥材難以掌握,不建議普通人拿來做食療,食材雖然力和,但懂得用也可以「刀仔鋸大樹」。《廚房裡的中醫師》的作者是一位台灣醫師,書中教人如何用日常食材來調理常見病,如感冒、失眠、淡斑、腰腿無力、便秘、解酒……

一般養生書,資訊極多,但看完了,能記下的也只是些日常難以應用的零散資料。所以一本好的養生書,不是要資料多,而是要人性化。

此書開首的「病症索引」,讓讀者根據需要查閱,如有腰痛,就查第25頁的「疼痛疾病」,可找到「腰痛:八角(p.44)、橘核加杜仲(p.121)」,再根據頁數就可查出該食物的詳細食用法和簡易食譜。

「病症索引」的最後一頁是食物特性圖,清楚列明哪些食品是寒性、熱性和發物,雖然網上也可以找到類似的特性表,但多有夾雜大量錯誤資訊。關於醫學的書,最重要當然是資訊正確。

此書每幾頁就有一個「小叮嚀」,指出人們日常常犯的錯誤,例如提醒讀者再好的食物如果過量食用,不僅不能達到保養,還會容易造成反效果。

此書的內容不多,但實用,新手可跟從內裏食譜和食用法,輕易做出有功效又安全而且味道不俗的菜式,老手就自己變化。若你每天還在跟藥味濃烈的食療湯戰鬥,建議把這本書交給家中廚房掌陀人,這樣就可把廚房,由中藥實驗室變回正常食材才可出現的地方。

廚房裡的中醫師

▸ 廚房裡的中醫師

編著者:李思儀

出版社:商周

出版年份: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