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沒有哪個年份,比2020更具戲劇性。在春暖花開過後,全澳都在期盼着盛夏翩翩而至,一掃2020開春陰霾,迎接美好新生活。

宅在家的日子,相信你也沒少以閱讀慰藉心靈吧!疫情過後,書本的價值被充分提升,這一期《城與書》的專題“用閱讀強身”,將嘗試從身心健康建設的角度,為你推薦書籍,各類專家言傳身帶,解讀各種藏於“黃金屋”中的小秘方。

本期“圖書館手冊”將會介紹“抗戰時期澳門新聞剪報資料庫”,讓你回溯歷史,了解你所不知道的澳門,溫故而知新。“作者說”則採訪了澳門著名作家黃文輝,藉着澳門回歸祖國20週年之際,他在去年底推出的書籍《儂家正住蓮花地:澳門歷史建築文化解碼》深受考古迷歡迎,翻閱書本,彷如一場與時空對話的“澳門之旅”。“圖書館人”欄目也有澳門聖若瑟大學圖書館館長Francisco Peixoto作客,從他的訪談可以看出,“以人為本”的概念深深植根在澳門眾多大學圖書館的理念中。

五月伊始,氣溫回暖,即使生活為我們築起了一面高牆,相信閱讀都能將之擊破,一隅之地也能化為廣闊空間,讓我們通過閱讀,一同奔赴健康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