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进行曲

新中国成立66周年,人人都想知道她的前景。中国着名作家鲁迅在《故乡》写的:「希望本是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这正如地上的路,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而这条通往未来的路,也可以由书本铺成。

今期《城与书》介绍五本不同体裁的书,有以散文和小说展现中国人心的,也有报道文学和社会科学探讨严肃议题的,还有摄影集记录锦绣河山的。

报道文学-广泛採访

美国资深记者欧逸文曾居住中国八年,对这个国家的洞察力比很多本地人更深。书中结集了他八年以来进行过的几百次访问,取得的数百页法院文书,参考过的无数传媒和网站报道,再以非常细腻的笔触、十分动人的铺排方式,从不同的角度以讲故事的形式诉说着中国的真实面貌。

此书的说服力在于欧逸文事事亲身採访,例如他跟随中产阶级参加欧洲旅行团,以了解中国游客的心态;亲身参加约会网站的徵友饭局,以了解中国单身者的焦虑。书中採访过的人,有顷刻发达的商家、对抗政府的维权人士、默默耕耘的基层劳工,位位都有名有姓,极之真实。

作为知识分子,欧逸文有自己的价值观;作为记者,他紧守客观中立的原则。他访问维权人士,诚实地描写他们的脆弱;他访问支持政府的网评人,也写出他们的天真愿景。这本书获2014年美国国家图书奖之最佳非小说奖。

野心时代:在新中国追求财富、真相和信仰

▸ 野心时代:在新中国追求财富、真相和信仰

编著者:欧逸文

译者:潘勛

出版社:八旗文化

出版年份:2015

散文-大爱观察

生于香港、长于台湾,近年游走中国大陆的公共知识分子梁文道,以44组关键词作为这本散文集的各篇题目,写出近年在中国发生的社会大事,组合起来成为21世纪的中国发展蓝图。

梁文道对这些社会大事深入观察, 加上贯通中外、连接古今的学问铺陈, 例如他以文艺復兴时期的富商行为和英国流行病学的学术研究,去分析网络红人郭美美的炫富心态;以日本出生的北韩足球员郑大世及英裔美国思想家托马斯.潘恩,去分析中国网民就「爱国」、「卖国」的骂战。

梁文道笃信佛教,对普罗大众抱着慈悲同情,因此他对许多社会大事有一种更符合人性和大爱的独到见解。

关键词

▸ 关键词

编著者:梁文道

出版社:中信

出版年份:2014

社会科学-剩女世界

甚少人会以严谨学术态度研究中国的剩女问题。美籍华人洪理达的父亲是外交官,母亲是语言学家,两位都是研究中国的着名学者, 自己则在香港长大,三岁踏足中国,在清华大学取得社会学博士学位。她对许多中国单身女性被贬为剩女的现象大惑不解,决定深入探讨。

为了接触剩女,洪理达在网上跟几百人做了详细的问卷调查,再走访北京、上海和西安,深入访问其中几十位。她还分析了许多官方文件、新闻报道、法例条文,甚至以宋朝妇权年代做对比,以证明今天剩女面对的财富歧视和家暴迫害都是源自现行制度的问题。

曾任驻华记者多年的洪理达将200 多页的学术研究写得真挚动人,那些化名受访者娓娓道来自己的困境,叫人同情;以真名受访的失婚妇谈起曾受家暴,叫人愤慨。这是本探讨新中国性别研究领域的天书。

中国剩女:性别歧视与财富不均的权力游戏

▸ 中国剩女:性别歧视与财富不均的权力游戏

编著者:洪理达

译者:陈瑄

出版社:八旗文化

出版年份:2015

小说-预言盛世

《盛世:中国,2013年》是一本预言小说,写世界经济陷入谷底,中国反而步入盛世,可是盛世之前却有一个月凭空消失,没有人追问真相,只有主角搜索那段消失的记忆。今天我们觉得盛世这个发展理所当然,但小说却创作于2009年,那时中国仍未真正崛起。

生于上海、长于香港、住过台北,如今长居北京的陈冠中,笔下的中国盛世栩栩如生:收入倍增、出版繁荣、宗教多元、政府顺民,连国民幸福指数都首屈一指。书中预言的景象是所有中国人的心底盼望,于是连读者都不禁觉得主角偏偏要寻根问底是自讨没趣。

这本书描写中国社会上的光怪陆离现象,成了不少人窥探中国的当代文学。本书被译成十多种语言。

盛世:中国,2013年

▸ 盛世:中国,2013年

编著者:陈冠中

出版社:牛津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份:2009

摄影集-漂亮脸孔

曾经在中国教授英文的美国作家Tom Carter,没有喋喋不休地以文字分析中国状况,而是用照片让人记住锦绣河山。这本超过600页的摄影集,是他花了四年时间踏足中国33个省份的拍摄成果。他镜头捕捉的是歷史遗迹和现代建筑、缠足老妇和穿环少女、名店豪客与街头乞丐。

书中以地区分篇,每篇前言都不尽相同,有时是作者诉说这个地方的典故,有时是分享黑龙江冰冷火车上老妇温暖的慰问,又或为赞嘆浙江山水而写下的诗。他重视的是这片土地上不同种族的人,由新疆的回民到西藏的藏民、香港的菲佣和印巴社群、澳门的土生地盘工和客家老妇,一一成了书上的角色。

这本摄影集的相片不仅反映大兴土木、贫富悬殊的社会现实,还有更多的是祥和安乐的脸孔。

China: Portrait of A People

▸ China: Portrait of A People

编著者:Tom Carter

出版社:Blacksmith

出版年份: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