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言

夏日,我們來探討聲音與閱讀的關係。

去年在台灣買過一本時報出版的書籍,名為《土地的聲音:聽見臺灣最美好的人.事.物》,隨書附贈了一張台灣土地原音CD。作者李百文辭掉了電台DJ工作,騎着不熟悉的檔車,載着沉重的收音器材、睡袋及帳篷,一路走過台灣大小鄉鎮,沿路收集“土地的聲音”。

以聲入情,透過耳朵,手中的書籍變得立體。

閱讀模式在互聯網的年代顯得越發多樣,其中以聲音作為主要媒介用作加強閱讀感的模式最多。除了隨書附送聲音CD的原始方式外,自去年開始,中國大陸就掀起了另一股聲音閱讀革命——有聲書與網絡平台付費功能相結合的井噴風潮。本期的專題,將帶領你了解更多聲讀年代的閱讀趨勢。

另外,如果你有參與2017年澳門圖書館周,一定對本期的活動回顧產生共鳴。一個個營養度十足的講座和展覽,由淺入深,讓更多讀者“發現”潛藏在出版界的“小秘密”。

我們還邀請了久違的澳門作家鍾偉民,獨家帶來全新書籍《四十四次日落:再見小王子》,這本既適合小孩又適合大人的“童話”,讓我們得以找回丟失的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