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宵夜讀-紅街市圖書館

文_林春燕  攝影_李佩禎

5月17日晚上十點,《城與書》的製作團隊悄悄走訪紅街市圖書館,發現館中的座位所剩無幾,大家都在埋首看書,還不斷有讀者進館。若非窗外的路燈提醒,我們絕對沒想到這是晚上十點的圖書館。藉着這次夜訪圖書館的機會,夜讀的年輕人們和《城與書》分享了一點紅街市圖書館的使用感想。


阿 FONG:我覺得紅街市圖書館很方便,沒有閉館的時間,任何時間來都可以,特別是夜晚,來看書或自習,挺有氣氛的。
 

 

楊先生:自紅街市圖書館延長開放時間後,我經常來的,喜歡下班後來這待上兩、三個小時,看看書自我增值。
 

 

李小姐:晚上也開放後,我就常來紅街市圖書館自習,也看到晚上有家長帶小孩來這看書,感覺很不錯。
 

 

Daphine:我發現這裏(紅街市圖書館)保安做得很好,要用身份證刷卡才能進出。作為一名三個孩子的母親,晚上坐在此安靜地看書,讓我找回屬於自己的閱讀空間。

 


紅街市圖書館知多些

閱讀不限時

紅街市圖書館的藏書量約7,000冊,以烹飪飲食書籍為特色館藏。紅街市圖書館自去年10月起開始試行24小時服務,現階段的圖書館正進行服務和不同時段使用人次等方面的評估,未來可能適度地調整開放時間至深宵,令圖書館資源得到最大化的合理應用。

自助服務更便利

紅街市圖書館於每晚八時到翌日早上十時採用自助化形式服務,也就是說這段時間館內不設常規的館員,只駐派必要的保安員及清潔人員。讀者需要以一人一證的方式,用澳門居民身份證或外地僱員身份認別證進行自助登記方可進出圖書館。此外,館內配有24小時還書箱、自助借還書機等設備供讀者們自行使用。


圖書館答疑

── 讀者薦購服務

Q: 讀者薦購圖書資料時要注意哪些事項?
A: 薦購書刊/影音資料前,可於公共圖書館線上目錄查詢是否已有館藏。確定有館藏的,可直接於館內借閱或預約;未有館藏記錄的,可向公共圖書館提供薦購資料(包括書刊名、出版資料、ISBN、資料類型及來源等)。
   
Q: 向公共圖書館建議購買書刊/影音資料的途徑有哪些?
A: 可透過以下三種方式提供意見或建議:
  1) 於澳門公共圖書館網站內的“推薦購書頁面”www.library.gov.mo/zh-hant/service-guide/purchasing-recommendation)直接填寫資料送出;
  2) 於公共圖書館網站下載薦購表格,填寫後發送至郵箱 acqsug@icm.gov.mo
  3) 親臨各公共圖書館索取紙本薦購表,填寫表格後送交讀者服務枱、投入意見箱或郵寄至澳門公共圖書館。
   
Q: 遞交薦購意見後,怎樣知道該薦購的跟進情況?
A: 薦購者可於填寫薦購表時選取“需要回覆”並提供個人資料(薦購者姓名及讀者證號碼)和聯絡方式,館員將依據本館館藏發展政策考慮是否購買並回覆有關跟進情況。
   
Q: 當薦購書刊/影音資料到館後,薦購者能否優先借閱?
A: 只要填寫薦購表時選取成為“第一預約者”,當推薦的書刊/影音資料到館並上架後,公共圖書館將第一時間通知薦購者借閱。如果薦購的是報紙、期刊,當推薦的報紙、期刊到館並上架後,讀者可到館內閱覽,公共圖書館將不會另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