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長者facebook電子郵件

古籍

澳門公共圖書館現藏有古籍約四萬冊,收藏1950年以前的中西文古籍。中文及西文古籍分別藏於何東圖書館和議事亭藏書樓。何東圖書館的“何東藏書樓”現藏有二萬多冊中文古籍,其中以近代著名藏書家劉承幹“嘉業堂”舊藏的十六種善本最重要。而在這十六種善本古籍中,以《翁方綱纂四庫提要稿》最為珍貴。議事亭藏書樓現藏有二萬多冊西文古籍,收藏16世紀至20世紀葡萄牙在遠東的歷史文獻,前葡屬各海外領地的法令文獻等。

 

古籍推介

Ao Publico: em defesa da Associação Promotora da Instrução dos Macaenses,  agredida pelo "Boletim do Governo Ecclesiastico da Diocese de Macau"
第 116 期
書籍/報刊/視聽資料名稱:Ao Publico: em defesa da Associação Promotora da Instrução dos Macaenses, agredida pelo "Boletim do Governo Ecclesiastico da Diocese de Macau"
編著者:Pelo presidente da mesma Associação [Pedro Nolasco da Silva]
出版社:Macau: Typ. Mercantil de N. T. Fernandes e Filhos, 1908
館藏地: 澳門中央圖書館
簡介:

       本期介紹的Ao Publico全書共有48頁,分為三個章節。第一章是向大眾陳述出版這本書的原因;第二章是深入解釋“振興學會”和通商義學的成立原因;第三章是將一封在1908年3月19寄給教會的信和三份寄給澳門教區月刊(Boletim do Governo Ecclesiastico da Diocese de Macau)的編輯 Francisco Xavier dos Remedios的澄清文件。

       第57期的澳門教區月刊刊登了一篇譴責“振興學會”無意為澳門辦好教育的 文章,為此,“振興學會”去信給該月刊的編輯,希望刊登他們的澄清文章,但遭遇到編輯拒絕。因此,“振興學會”主席伯多祿,出版了Ao Publico(書名意譯“致大眾”)以正視聽。

       十九世紀的澳門教育主要由教會開展,來自各方的神職人員先後在澳門若瑟堂書院 (Seminário de S. José de Macau) 擔當了主要教職,為此,若瑟堂書院基乎是澳門惟一的公共學堂。1870年,葡萄牙政府重整全國教育架構,從里斯本頒布政令驅逐所有在澳門任教之外國教員。

       此際,澳門葡人都知道教育的重要性。一群為數19位的葡籍士紳,深深明白到沒有教育,將來的澳門葡人又如何謀生?為此便在1871年9月17日集資成立Associação Promotora da Instrução dos Macaenses,一個致力於發展教育事業的協會,有稱為“振興學會”,今社團登記中文名稱為“澳門土生教育協進會”。 【1】

       在學會成員當中,會長伯多祿(Pedro Nolasco da  Silva , 1842-1912)所作之貢獻最大。他深深明白到香港開埠後,澳門便喪失運輸港的地位,以往土生葡人賴以為生的航海工作也隨之而消失。他認為土生葡人的力氣和手藝都比不上本地華人,所以從商是土生葡人惟一工作。【2】為推動“商科學習”,在1878年1月8日開辦了“通商義學”學堂【3】;及至1882年,“振興學會”的創會會員分別離世,在資源短缺下,“振興學會”與若瑟堂書院聯合辦學,並將Seminário de S. José de Macau加入利宵二字(Lyceu,意指中學),成為Seminário-Lyceu de S. José de Macau,即澳門若瑟堂中學【4】。若瑟堂同時招收“修院修生”(alumno interno)和“外讀生”(alumno externo)。“修院修生”主修神學,而“外讀生” 主修 “商科課程”, 方便非神職人士學習。

      “通商義學”學堂便得以在若瑟堂書院掛單,及至 1908年,澳門教區不滿“振興學會”的辦學手法,提出分道揚鑣,各自辦學。Ao Publico一書就是由當時“振興學會”會長(即伯多祿,見22頁)編寫,向公眾解釋“通商義學”的辦學目的,希望澳門教區能繼續容許他們在若瑟堂開辦“商科課程”。【5】

       這書對研究澳門教育史有重要參考價值!

【註】

【1】João Guedes , José Silveira Machado: Duas Instituições Macaenses (1871-1998)  (【Macau】: Edição da APIM, 1998) p. 21-23.

【2】見本書第 7頁

【3】見本書第 41頁

【4】O Macaense (Macau),  15 Mar 1882, p. 7

【5】見本書第 4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