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長者facebook電子郵件

古籍

澳門公共圖書館現藏有古籍約四萬冊,收藏1950年以前的中西文古籍。中文及西文古籍分別藏於何東圖書館和議事亭藏書樓。何東圖書館的“何東藏書樓”現藏有二萬多冊中文古籍,其中以近代著名藏書家劉承幹“嘉業堂”舊藏的十六種善本最重要。而在這十六種善本古籍中,以《翁方綱纂四庫提要稿》最為珍貴。議事亭藏書樓現藏有二萬多冊西文古籍,收藏16世紀至20世紀葡萄牙在遠東的歷史文獻,前葡屬各海外領地的法令文獻等。

 

古籍推介

Manual da lingua sinica escripta e fallada; 2a parte: Lingua Sinica Fallada : Vocabulario
第 112 期
書籍/報刊/視聽資料名稱:Manual da lingua sinica escripta e fallada; 2a parte: Lingua Sinica Fallada : Vocabulario
編著者:Pedro Nolasco da Silva
出版社:Macau: Typographia Mercantil,1901
館藏地: 澳門中央圖書館, 議事亭藏書樓
簡介:

20 世紀初,伯多祿重編了他在19世紀出版的葡童學習漢語課本,將之分為“寫”和 “講”兩大部份。本書就是學習“講”部份的生詞表(Lingua Sinica Fallada : Vocabulario)。

讀者可以在他1895出版的Os rudimentos da lingua chineza: para uso dos alunos da Escola Central do Sexo Masculino一書中找到這類生詞表。原版的生詞表有67個主題分類,下有多個葡文生詞,並配上官話拼音的對應中文生詞。本版次增加了“鳥類”主題分類,成為68個主題,同時增加一欄粵語拼音中文生詞。筆者發現在生詞表中,無論官話的詞彙與澳門地道的廣東話詞彙,很多“用詞”與現代漢語已不盡相同,可見漢語的發展已隨着時代的推進而有所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