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長者facebook電子郵件

古籍

澳門公共圖書館現藏有古籍約四萬冊,收藏1950年以前的中西文古籍。中文及西文古籍分別藏於何東圖書館和議事亭藏書樓。何東圖書館的“何東藏書樓”現藏有二萬多冊中文古籍,其中以近代著名藏書家劉承幹“嘉業堂”舊藏的十六種善本最重要。而在這十六種善本古籍中,以《翁方綱纂四庫提要稿》最為珍貴。議事亭藏書樓現藏有二萬多冊西文古籍,收藏16世紀至20世紀葡萄牙在遠東的歷史文獻,前葡屬各海外領地的法令文獻等。

 

古籍推介

Realis Philosophiae Epilogisticae Partes Quatuor : Hoc est De Rerum Natura, Hominum Moribus, Politica, (cui Civitas Solis iuncta est) & Oeconomica
第 102 期
書籍/報刊/視聽資料名稱:Realis Philosophiae Epilogisticae Partes Quatuor : Hoc est De Rerum Natura, Hominum Moribus, Politica, (cui Civitas Solis iuncta est) & Oeconomica
編著者:Tommaso Campanella, Tobias Adami
出版社:Francofurti : Impensis G. Tampashii, 1623
館藏地: 議事亭藏書樓
簡介:

Realis Philosophiae Epilogisticae Partes Quatuor : Hoc est De Rerum Natura, Hominum Moribus, Politica, (cui Civitas Solis iuncta est) & Oeconomica 是澳門公共圖書館管理廳所藏的最舊的一本拉丁文古籍。其作者Tommaso Campanella (1568- 1639) 出生於義大利南部斯蒂洛城(Stilo, Italy)的一個農民家庭。1582年入道明會(Dominican Order)。1591-1597年,因撰寫出版反宗教著作曾三次被宗教法庭判到修道院接受心靈導師的新教導。1599年,他因參加當時反對南義大利的西班牙政權又再次被捕入獄達27年。他在被囚期間,撰寫了多本著作,主要代表作為Civitas Solis, 1602 出版  。1626年,他獲釋後,又繼續參與反對當時西班牙政權。1634年又再被通緝,被迫流亡到法國巴黎,在多密克寺院隱居至1639逝世。 本書的另一位合著者為他的學生Tobias Adami ( 1581 -1643),是一位出生於德國薩克森 ( Saxong) 的哲學家和律師。

從十六世紀到十七世紀中期的百年宗教改革,加上文藝復興的發展,人文主義成為當時歐洲的新思想,人們開始改變中世紀以神為本位的人生價值,開始認真思考以人為本位的新觀點。就在這樣的新思想下,民族主義的萌芽讓人民不再以教宗為尊,而是以國王為大。Tommaso Campanella 和Tobias Adami以拉丁文合著的Realis Philosophiae Epilogisticae Partes Quatuor : Hoc est De Rerum Natura, Hominum Moribus, Politica, (cui Civitas Solis iuncta est) & Oeconomica ,就是按照這種推翻權威的批判精神下編寫出來的巨著。

本古籍分為四大部份,以實在主義哲學的觀世方法去探討“大自然篇”、 “人類習慣篇”、 “政治篇” (附載有Tommaso Campanella的代表作Civitas Solis)和 “經濟篇”。他擁護柏拉圖的“理想國”,以莫爾(Thomas More, 1478 – 1535)的《烏托邦》為典範,希望在義大利建立一個獨立的公有共產制的 “太陽城”。他反對亞里士多德 (Aristotle, 384 BC – 322 BC ) 的科學主張,反對馬基亞維利(Niccolò Machiavelli, 1469 – 1527) 的《君王論》中提倡的政治管理手法。

他認為,我們習慣注意已經知道的事情,卻忽略我們所不知道的事情。因此,我們很容易將事情簡化,予以敘述、分類;而且我們不夠開放,未能珍視那些能夠想像“不可能事物”的人,至使我們無法真正地評估事情。

他同時提倡 “公有制”,認為在“公有制”下大家養成熱愛勞動的品德,由國家統一組織生產,產品歸公,按需分配,集體消費。 以“賢人”治國為基本政治制度的政教合一的共和國。看來Tommaso Campanella 早於380多年前,已看到我們今日以社會主義去治理國家的好處!

參考網址:

“Tommaso Campanella.” The Catholic Encyclopedia. 3 Jan. 2017(http://www.newadvent.org/cathen/03221b.htm  )

“Tommaso Campanella.” Wikipedia. 3 Jan. 2017 (http://en.wikipedia.org/wiki/Tommaso_Campanel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