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長者facebook電子郵件

古籍

澳門公共圖書館現藏有古籍約四萬冊,收藏1950年以前的中西文古籍。中文及西文古籍分別藏於何東圖書館和議事亭藏書樓。何東圖書館的“何東藏書樓”現藏有二萬多冊中文古籍,其中以近代著名藏書家劉承幹“嘉業堂”舊藏的十六種善本最重要。而在這十六種善本古籍中,以《翁方綱纂四庫提要稿》最為珍貴。議事亭藏書樓現藏有二萬多冊西文古籍,收藏16世紀至20世紀葡萄牙在遠東的歷史文獻,前葡屬各海外領地的法令文獻等。

 

古籍推介

Modern China:a  Civics Reader for Middle-school Students
第 101 期
書籍/報刊/視聽資料名稱:Modern China:a Civics Reader for Middle-school Students
編著者:Henry Blair Graybill
出版社:Boston: Ginn and Company, 1925
館藏地: 議事亭藏書樓
簡介:

葛理佩(Henry Blair Graybill, 1880-1950)在美國華盛頓大學畢業後,受聘到廣州嶺南中學(Canton Christian College)擔任校長20多年(1903-1926)。廣州嶺南中學前身為格致書院(Christian College in China),由美國美北長老會海外差會(American Presbyterian Board of Foreign Mission)於1888年開辦的。1900年因庚子事變曾遷到澳門,1903年更名 “嶺南學堂”,是為 “嶺南” 用作校名之始。

葛理佩任職嶺南中學校長期間有多本著作,這本Modern China,是他為中國青年人,以英文撰寫的一本「公民教育」專書。葛氏在本書的前言裡,講出他撰寫這本書的主要目的,是增強及啟發中國年輕人對新中國的愛國之情,鼓勵他們一起去探討如何改變中國。如美國女作家 Grace Alice Turkington (1879-1947) 為美國青年所寫的 My Country一書的內容,葛氏根據它的脈絡,按主題去給年青人講解其祖國的社會問題。

全書分為17個章節:第一章從愛國談起,中國是一個值得我們愛護和驕傲的國家。他認為建國者應注意如何保持國家穩定,使到企業、商業得以持續發展。中國是一個物產豐富的國家,大家除了要保護大自然的資源之外,也要學會如何有效地使用資源。此外他認為中國是一個擁有強大勞動力的國家,但由於科技不發達,使到生產力過份依靠人力,造成低效率和經濟損失,所以真正的解決方法是用機器代替人力,提高有效的生產力,以科技興國。

他也談到中國人要注重環境衛生,有清潔的環境,國民才會有健康強壯的體魄,所以他提倡用西方預防傳染病的方法,即從個人衛生做起,再配合公共衛生設施,定能國富民強。

致於人民追求的快樂生活就是自由、健康、舒適的生存環境,為保障這些基本的權利,政府要儘快立法,建立良好制度,好讓人民有一個現代化的中國。年輕人是國家的棟樑,教育是培養人才的唯一途徑,所以接受教育的權利是不分男女的,而強制性教育是必要的。

最後,政府要建立一個健全法制,以便公平運作,而公民就要有守法精神。政府是一個大型公共機構,是透過多方合作,去完成人民的訴求。葛理佩對官民關係有以下看法:公務員是公僕,他是為大眾服務的,不是為個別市民服務的;政府同時也好比我們的父母,父母為兒女幸勞工作,但父母不是受制於兒女,為此他認為政府是我們的好朋友,不是我們的敵人和奴隸(310頁)。

葛理佩深深明白到中國青年很向往西方國家,所以他以美國為例,對比我國當時的情況,以圖文並茂(插入很多美國和中國社會面貌的照片)為中國青年提供一個現代國家的全景。在每章內容的結尾,作者加入大約10條問題,引導中國青年就該節的議題去思考,探討對策,與他們共同面對,中國走向現代化時,所遇到的挑戰。本書有兩個中文譯本:1928年由朱有光譯,1947年由唐長孺譯,兩個版本階以《新中國》為書名。

參考網址:

張照著。〈英國循道公會麥路得醫生華南醫學傳教述論〉。《澳門研究》第55期(2009年12月),頁105-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