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人

 

文:林春燕

攝影:羅繼

 

澳門公共圖書館從自助借還書、到網上預約圖書,再到電子資源的使用等便利服務的實現,很大程度都賴於圖書館內負責資訊科技的工作人員協調。本期我們請到圖書館資訊科技部的工作人員趙承恩(Aaron)以及邵文錦(John)分享他們的工作點滴。

圖書館現時供讀者使用的系統是自2015年開始搭建,當時的資訊團隊只有三個人,而Aaron就是其中一員,他指“我當時主要負責硬件機建部份,就是在原有的網絡上協調機器的安裝,以達到圖書館使用的基本需求。”同時,Aaron提及團隊會不斷對原有的服務進行優化,如使用中央系統管理圖書館內供讀者使用的電腦,減少使用者等候時間,令電腦的分派使用更智能,更合理。

另一位資訊科技部的工作人員John則更著力於軟件開發,即在原有的基礎軟件上開發出更符合澳門公共圖書館以及讀者使用的軟件系統,如讀者最常接觸到的電話短訊提醒還書服務。“目前我們正與身份證明局合作,讀者透過該局之自助服務機更改聯絡資料時,可同時點選通知澳門公共圖書館,我們便會收到新資料並隨即更新,免去讀者需要再跑一趟圖書館的情況”。John又說,“我們亦很重視讀者們的意見,早前我們便吸取了讀者建議後,優化澳門公共圖書館的網頁界面,例如搜尋欄的部份,我們簡化了上面的文字說明,並將顏色調整至更為清晰,讓讀者一眼便能找到搜尋欄。此外,我們亦將讀者最常或重點功能,例如登入、電子資源等,做成不同色塊的按鈕,讓讀者使用時一目了然。”

 

Aaron(左)以及John(右)日常會一起討論如何把現有的系統優化,一來更便利讀者使用,二來減輕前線工作人員的工作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