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言

走進議事亭藏書樓,就像坐上了時光機一般,據說這裡的室內裝修從1929年至今將近90年間都沒有作出大改動,不得不感歎前人超前與卓越的智慧,以及他們對於知識的尊崇度之高。這裡收藏著一本本經歷滄海桑田的西文古籍,沉默地見證著歷史。要知道,在圖書出版之初,因為不少都是靠手工裝訂和活字印刷,耗時費力,造價高昂,是名副其實的奢侈品,更何況西文古籍是窺視當年中西文化交流的重要渠道,歷史意義非凡。這一期,我們嘗試用文字帶您遊走一趟澳門的這個西文古籍寶藏,並從澳門資深古籍研究員李淑儀口中,探究這些經她精心“呵護”的珍貴古籍館藏背後的有趣典故。

除議事亭藏書樓外,澳門大學圖書館內的古籍館同樣有豐富的西文古籍館藏,本期館訊採訪了澳門大學圖書館館長吳建中,向讀者介紹澳大圖書館未來的發展動向,以及就他早前在2018澳門圖書館周的演講—《智慧城市的公共圖書館》,這一話題作更深入的延伸。欄目“作者說”則採訪了剛自資出版紀實攝影書《白樣Dummy》的澳門攝影師黃霐雴,帶著他早年在英國求學和學習的經驗歸澳,決定為這個他生於斯長於斯的地方灌注一股新的出版力量。

最後,讓我們一起回顧早前何東圖書館60周年慶活動《崗頂寫意遊—建築導賞及速寫》,澳門建築師兼藝術家呂澤強別開生面地為市民介紹何東圖書館附近建築和街巷的有趣歷史,參與者如沐春風,且收穫豐富知識。錯過了這一次活動?不打緊。您除了可以在館訊看到文字“回放”外,還可以關注下一次公共圖書館組織的活動,成為其中一名互動體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