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e學堂”樂趣多

導師正在提醒學員關於網絡私隱的設置

導師正在提醒學員關於網絡私隱的設置

 

文:余盈

圖:余盈

 

澳門公共圖書館服務持續以良性姿態向社區延伸,並同時與社區居民生活建立密不可分的關係。已成功舉辦多年,並獲得優良口碑的“圖書館e學堂”課程年底如約而至,深受讀者歡迎。“圖書館e學堂” 課程與時並進,今年的課堂設於澳門中央圖書館及沙梨頭圖書館,加入不少在年輕人群體中相當流行的手機應用程式教學,如:抖音、Faceu等等。讓不同年齡層的居民都能學習到這些新互動程式技能,現場互動氣氛也濃。

2018年“圖書館e學堂” 課程共設有兩個系列課程,每個課程均設有六節課,每節課共2小時。“移動設備操作系統設定及應用課程”由導師介紹及示範手機或平板電腦的日常操作,包括:基本功能、資料管理、手機應用程式的應用、推廣和推薦參加者使用澳門公共圖書館及政府公共及衛生部門相關應用程式等。這大大方便了市民掌握資料。而“移動設備拍攝技巧及編輯課程”則由導師示範有趣網絡應用程式的環節,手把手教學員們掌握社交應用程式中的拍攝技巧及發佈,充分展示了澳門公共圖書館作為市民終身學習重要據點的作用。同時,澳門公共圖書館的手機應用程式BookMyne和圖書館電子資源HyRead手機應用程式,以及澳門衛生局資訊站、澳門虛擬圖書館、澳門e文庫等政府公共應用程式,也會在課程中一一展現給學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