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在異鄉為畫客 ——訪《HOME異地》作者郝元春

 

文:余盈

圖:羅繼

 

澳門獨立插畫家郝元春的畫作中,不時出現一個帶有迷茫神情的大頭娃娃,雖是孩童身軀卻盛載著成人所思,娓娓道來澳門式的“大人童話”,在她個人首次出版的繪本《HOME異地》中,娃娃更是名正言順地擔當起主角。“這個人物很明顯就是我來的”,當我們走進元春的工作室時,眼前這位戴著黑框眼鏡,個人風格鮮明的可愛插畫師笑著說。

 

兩年磨一劍

《HOME異地》也的確是元春本人的故事,卻不算是自傳類型的繪本。“它記錄了我在某段時期的零碎心情,都是很瑣碎的,我嘗試用分鏡頭的形式讓畫面具有流動感,就像一部動畫製作,大家可以嘗試一邊翻閱一邊理解我的心情變化”。創作期長達兩年的《HOME異地》,融匯了不少作者心血,在澳門當獨立藝術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既要平衡生計,又擔心沒時間創作。平時忙於經營工作室業務,還要去學校兼職教孩子畫畫,這讓元春的創作進度一直有點慢。去年,全藝社為她和澳門另一位插畫家卓曉冰舉辦雙人繪畫展《孩子的哲學》,她一口氣創作了多幅相關畫作,最後在澳門插畫師協會的推動下,作品方才一氣呵成地誕生。

“我祖籍山西,10多年前來到澳門,2016年的時候,曾有過一段很想離開澳門的日子,一度很抑鬱,就是那時候想要做這本書的”,書中的女孩展現出一種淡藍色的憂傷,和元春擅長繪畫洋溢歡愉色彩的水彩風格相悖,更能營造出一種遁匿於紅塵俗世的氣氛。而她雙魚座愛夢幻的個性也淋漓盡致地潑灑於紙筆間,一個個帶有“私意”的句子,成為繪本創作的“潛台詞”。這裡面有對宏大宇宙的提問,更有對渺小自我的懷疑,像是一首獨奏的異鄉情愫小夜曲。

 

 

繪本式《山河故人》

元春似乎特別偏愛大自然的一切:海洋、土地、森林、地球、宇宙,一問之下,才得悉這是小時候家鄉印象的溯源回憶,是對故土的深切眷戀,“我出生在山西的小城,那裡有山有湖,我把它們都收到書本裡來了”,書中繪有一幅類似我們在賈樟柯電影中才能看到的山河大川圖,原來元春爸媽就住在這山河附近。

既然有故土,那異鄉又在何處?元春巧妙地把身邊熟悉的,帶有安全感的一切化成異鄉生活鏡像,像在澳門養的貓,“這些小動物在我很抑鬱的時候拯救了我”,書中沒有明顯地繪畫澳門,卻把她在澳門多年的生活融入其中,因為最終拯救作者的,其實是想通透了一件事情,“只要找到自己的內心,哪裡都可以是家”。

從出離,憂傷,質疑,到回歸初心,元春這位“獨在異鄉為畫客”的創作者出色地完成了自己的首本繪本,但她還是各種不滿意,“直到印刷前一天我還想改(笑),希望下一本創作會更好。去年嘗試和朋友一起出版小誌,未來希望能投入更多精神去做這些紙本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