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顧:何東圖書館建館六十周年系列活動《崗頂寫意遊──建築導賞及速寫》

 

何東圖書館的美,不但在於別樹一格的設計、擁有園林般的清幽環境,還在於它所身處的位置─崗頂前地是一個獨一無二充滿文化氣息的區域。從何東圖書館出發,而右邊是聖若瑟修道院與崗頂劇院,對面是聖奧斯定教堂,而從左邊的斜坡下去則有傳統中式牌樓設計的民居地“青雲里”、“聚龍里”,有中有西,可說是中西文化融合的見證。

跟着澳門建築師兼藝術家呂澤強的步伐,活動參與者走進了中國第一所西式劇院─伯多祿五世劇院,了解到新古典希臘復興風格的建築設計;聖奧斯定教堂過去與現今模樣的比較;還有傳說是19世紀華人苦力準備出外的聚居地“聚龍里”,從建築文化及藝術層面了解崗頂前地一帶的風貌,並進行速寫活動。

呂澤強說道,“何東圖書館的歷史重要,但我覺得整個區域及周邊的建築也會幫助你更好地理解圖書館,所以就開展了這次導賞及速寫活動。”作為曾經參與何東圖書館新大樓興建項目的一員,呂澤強也向大家提及了當初玻璃屋似的設計,是想更好地展現圖書館內美麗的花園空間,“何東圖書館是澳門一座比較特別的圖書館建築,前後都有小花園,也保留了山上的石頭作為裝飾,用玻璃設計讓讀者在室內都可以欣賞到美麗的園林景色。”

對於崗頂一帶歷史有興趣的朋友,呂澤強更推薦了兩本圖書資料,包括收錄了著名西洋畫家喬治·錢納利筆下澳門景色的《他鄉故里─喬治·錢納利作品集》以及由王文達先生撰寫介紹澳門古今的《澳門掌故》,市民讀者到澳門公共圖書館便可借閱。

 

呂澤強(前排左二)與一眾參與活動的市民在圖書館內的小花園合照。

 

就讀小學的Apple表示很喜歡這個活動,讓她對圖書館及附近的建築歷史有初步認識。

 

作為圖書館忠實粉絲的David表示,透過活動不但讓他發現了圖書館不一樣的美景,還對崗頂一帶有了更深的認識。

圖書館放大鏡

卡塔爾國家圖書館

卡塔爾國家圖書館包括多哈國家圖書館、公共圖書館和大學圖書館,42000平方米的閱讀區域讓人任意徜徉書海。圖書館收錄超過一百萬冊書籍,其中更藏有中東地區最為重要且極其罕見的手稿 。整個圖書館分兩部份,上層主要收藏來自世界各地的書籍與經典,並設有數碼專區以及多用途空間,包括計算機實驗室、小組學習空間、寫作中心等。下層為儲藏卡塔爾及阿拉伯世界珍貴的史料、典籍、手抄本等國家重要遺產 。

地址:Education City, Al Luqta St, Ar-Rayyan, Do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