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長者facebook電子郵件

古籍

澳門公共圖書館現藏有古籍約四萬冊,收藏1950年以前的中西文古籍。中文及西文古籍分別藏於何東圖書館和議事亭藏書樓。何東圖書館的“何東藏書樓”現藏有二萬多冊中文古籍,其中以近代著名藏書家劉承幹“嘉業堂”舊藏的十六種善本最重要。而在這十六種善本古籍中,以《翁方綱纂四庫提要稿》最為珍貴。議事亭藏書樓現藏有二萬多冊西文古籍,收藏16世紀至20世紀葡萄牙在遠東的歷史文獻,前葡屬各海外領地的法令文獻等。

 

古籍推介

Les poètes maudits
第 130 期
書籍/報刊/視聽資料名稱:Les poètes maudits
編著者:Paul Verlaine
出版社:Paris : Leon Vanier, 1888
館藏地: 議事亭藏書樓
簡介:

在庇山耶(1867- 1926)藏書中,我們發現有多本法國文學作品,當中以“詩”的文體為最多,有10本法國象徵派詩人魏爾倫的詩集,每兩本合釘成一本。本書是Les poètes maudits  Les Mémoires d'un veuf  合釘在一起。

保爾·魏爾倫(Paul Verlaine,1844 - 1896)是法國象徵派詩人的表表者。他除了寫詩之外,還有寫散文。1884年出版Les poètes maudits(被詛咒的詩人)是他對當代6位詩人的介紹:Tristan Corbière、Arthur Rimbaud、Stéphane Mallarmé、Marceline Desbordes-Valmore、Villiers de l'Isle-Adam 和他本人。對魏爾倫來說,“被詛咒”意指自小被社會誤解、獨行獨斷、叛逆、挑釁、反社會、自我毀滅(酗酒吸毒)但有才華,在世時未被重視的象徵主義詩人。他對每位詩人都很熟識,所以載有鮮為人知的軼聞趣事。

另一本Les Mémoires d'un veuf  (鰥夫回憶錄)在1886年出版,是詩人以34篇散文記載巴黎的風景、鄉村的生活點滴。他透過細膩的筆觸,將他放蕩的生活、溫柔記憶、私人恩怨,譜出一篇篇幽婉柔媚、調皮諷刺的小品。同時也載有詩人對當時“巴納斯詩派”(Parnasse)文學作品的評論。“巴納斯詩派”是19世紀下半葉法國詩壇上“反浪漫主義”的一個詩派,反對“浪漫派”詩人過度抒情。巴納斯詩派主張態度客觀、立論嚴謹、技藝完美,其創作內容最初取材於當代社會生活,後轉向神話、史詩、異域傳說及古文化等。

葡萄牙文學界將庇山耶定為象徵主義詩人,他在1890 年10月修讀法律系時和1908年8月的書信中,都提到他受到魏爾倫的詩詞影響。庇山耶和他的詩集《滴漏》可提供不少象徵主義的意象。在魏爾倫、蘭波等人的詩歌中的關鍵字:墳墓、魂靈、屍體、廢墟、沙漠;落日、秋冬、生病、蒼白、哭泣等等。它們構成了詩人心靈的圖譜,反映出他們的苦悶、頹靡和抑鬱的精神病狀,其根源來自“自我”與世界的對立以及無法解決的矛盾。

庇山耶和魏爾倫的人生和詩作都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在日後的書介中會更進一步介紹。

參考網址及書籍:

“Rimbaud et Verlaine une romance en enfer” 14 Nov. 2017下載自〈http://sayael.free.fr/?page_id=16〉
姚風.〈每一滴都是死亡〉.庇山耶著.姚風譯.《滴漏》.澳門:澳門國際研究所 ,2016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