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長者facebook電子郵件

古籍

澳門公共圖書館現藏有古籍約四萬冊,收藏1950年以前的中西文古籍。中文及西文古籍分別藏於何東圖書館和議事亭藏書樓。何東圖書館的“何東藏書樓”現藏有二萬多冊中文古籍,其中以近代著名藏書家劉承幹“嘉業堂”舊藏的十六種善本最重要。而在這十六種善本古籍中,以《翁方綱纂四庫提要稿》最為珍貴。議事亭藏書樓現藏有二萬多冊西文古籍,收藏16世紀至20世紀葡萄牙在遠東的歷史文獻,前葡屬各海外領地的法令文獻等。

 

古籍推介

The treaty ports of China and Japan: a complete guide to the open ports of those countries together with Peking, Yedo, Hongkong and Macao.
第 126 期
書籍/報刊/視聽資料名稱:The treaty ports of China and Japan: a complete guide to the open ports of those countries together with Peking, Yedo, Hongkong and Macao.
編著者:William Frederick Mayers, N. B. Dennys and Charles King
出版社:London, Trübner and Co., Paternoster Row. Hong Kong: A. Shortrede and Co., 1867
館藏地: 澳門中央圖書館
簡介:

The treaty ports of China and Japan一書,主要是由梅輝立(William Frederick Mayers, 1831-1878,卒於上海)、鄧尼斯 (Nicolas Belfield Dennys, 1838 - 1900,卒於香港) 兩位漢學家和一位軍官Charles King (1844–1933)合作編寫。梅輝立於1859年來華,他是著名英國漢學家,為英國駐華對外辦事處中文翻譯員,後擔任駐京公使館的秘書。鄧尼斯曾在1863年擔任英國駐京皇家海軍翻譯員,先後在新加坡、婆羅洲等地擔任博物館館長, 也曾在香港出版的 China Review(《中國評論》)、在新加坡出版的Singapore Herald(《新加坡先驅報》)等報刊擔任主編。至於Charles King (1844–1933),是一位英國陸軍少將,為本書提供不少診貴地圖。

本書以「指南」形式輯錄資料,共有668頁,附圖29幅,主要介紹中國和日本因條約規定下所開放的港口。鄧尼斯從歷史、地理、建築、社會設施、政府部門、商貿到娛樂景點,詳細地介紹各港口的特色。有關澳門的描述見於第202 至229頁,也插有一幅澳門半島平面圖。這本古籍最珍貴的地方在於它有編者Dennys (鄧尼斯) 致送給 George Davis 的署名。

參考書目及網址:

" Charles King." . Wikipedia. 7 Dec 2018. https://en.wikipedia.org/wiki/Charles_King_(Columbia_University_president)

Ray Desmond , Dictionary Of British and Irish Botantists and Horticulturalists including plant collectors, flower painters and garden designers, London: Taylor & Francis Ltd. and the Natural History Museum, 1994. 7 Dec 2018  https://books.google.com/books?id=thmPzIltAV8C&pg=PA203&lpg=PA203&dq=Nicolas+Belfield+Dennys,+1838+-+1900&source=bl&ots=9Hq3eHdfOZ&sig=UDGF7ga55qlIguEwcTuKEfdpCOg&hl=zh-TW&sa=X&ved=2ahUKEwjToOr-xqvfAhVMdt4KHUZbDTsQ6AEwDXoECAAQAQ#v=onepage&q=Nicolas%20Belfield%20Dennys%2C%201838%20-%201900&f=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