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llery gallery

啟動禮致詞

中文文獻資源共建共用合作會議

開幕式致辭

中國國家圖書館副館長  孫一鋼

(2016年10月25日)

 

尊敬的各位嘉賓、各位代表: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們相聚在美麗的澳門,隆重舉行第十一次中文文獻資源共建共用合作會議。我受中國國家圖書館館長韓永進先生的委託,向各位代表表示誠摯的問候,並向此次會議的承辦單位——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公共圖書館管理廳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謝!

中文文獻資源共建共用合作會議是中文圖書館界最具代表性的盛會之一。自2000年在北京召開首次會議以來,在各方長期不懈努力下,會議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交流機制不斷完善、資源共建共用水準不斷提升、圖書館協作進一步深化。會議促成了10余個務實合作專案,涉及古籍目錄、拓片、家譜、文獻數位化、名稱規範等多個領域,對弘揚中華文化,提升中華文化在全球的影響力起到了重要的推動作用。

中文文獻資源共建共用合作會議已經成功舉辦十次,今天召開的第十一次會議又是一個新的起點。本次會議主題“後數碼時代:中文文獻資源的合作、利用與推廣”,體現了當前我們面臨的時代挑戰。後數碼時代,大資料、雲計算、移動互聯網等新一代資訊技術飛速發展,中文文獻機構如何利用好新技術,抓住機遇,迎接挑戰,通過共建共用提升服務能力和服務水準,同時推動中華文化在世界的傳播和共用,這是一個時代性的命題。希望與會代表結合會議主題,集思廣益、建言獻策,同時深入交流各地區資源共建共用情況,互相借鑒先進理念和經驗做法。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本次會議將在共建共用的實踐經驗和理論研討方面取得新成果。

近年來,中國國家圖書館努力發揮行業龍頭作用,不斷推動中文資源的共建共用工作,通過策劃實施“海外中華古籍調查暨數位化合作專案”、“數位圖書館推廣工程” 、“中華古籍保護計畫”等重大項目,聯合業界在共建共用、服務社會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績。我很高興在本次會議上與各位代表分享相關工作的經驗,並期待與各位代表深入交流、探討對策。

各位代表,中文文獻承載著中華文化的優秀成果,希望我們能夠繼續攜手,按照“開放建設、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原則,把跨地域、跨國界的中文文獻資源共建共用工作做好,為推動中華文化繁榮興盛貢獻力量。

最後,我代表中國國家圖書館預祝會議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第十一次中文文獻資源共建共享合作會議

致辭稿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局長 吳衛鳴

二零一六年十月二十五日 上午十時 澳門美高梅大宴會廳

 

大家早上好!

“中文文獻資源共建共享合作會議"是聯繫世界各地收藏中文文獻資源的圖書館或資訊機構,成為各地圖書館之間合作交流的國際平台,是圖書館業界每兩年一度的盛事!

從2000年起,此會議先後在北京、台北、澳門、南京、香港、敦煌及蘭州等地舉行了10次會議,來自海峽兩岸、香港、澳門、新加坡、美國、英國等國家和地區的代表聚首一堂,透過各地圖書館業界的合作交流項目,討論和分享中文文獻資源的共建共享。今年,第十一次“中文文獻資源共建共享合作會議"再次在澳門舉行,澳門作為一個東西文化薈萃的城市,保存着東西文化交流中珍貴的歷史精髓,而圖書館建設是文化政策中不可或缺的部份,是提昇城市整體人文素質的基礎。透過這次難得的聚會,本地圖書館業界能與各地業界人員會面,與國際接軌,共享智慧及經驗,為未來圖書館的發展提供充足的養份。

作為東道主,本人為有機會接待各位代表深感榮幸!希望各位能享受這次合作會議,從中得到啟發和思考,同時,也希望能藉此感受澳門的魅力!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