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言  

初夏,澳門何東圖書館。斜陽疏疏落落散落於後花園內,微風穿過鵝黃色的拱門長廊,穿過棚架上綠油油的水瓜苗,拂過枝丫肆意伸着懶腰的老樹,吹進走入這座閱讀殿堂的每一個人心中,60年不變。透過似被修整卻又留存原貌輪廓的歷史印痕,伸出指尖,恍如觸碰60年來路過的人、事、物。

不知不覺,何東圖書館迎來了60周歲壽辰,每一代澳門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何東圖書館回憶。喜歡閱讀的城市,往往也是一個精力旺盛的城市。和何東圖書館有深厚淵源的馬若龍建築師跟我們說,上世紀80年代以前的澳門,只有兩個公共圖書館,而如今已經有17個了。足見小城正值壯年,仍飛速發展。即使何東圖書館已然60歲,依然不顯半分老態,正溫柔地逆向生長,深深植根在見過她面孔的人心中。

所以,這期館訊我們梳理了歷史,從過去走向未來,為何東圖書館譜寫一紙“情書”。

為配合主題,以“圖書館人”的欄目掀開了略顯神秘的何東圖書館藏書樓的面紗,看過本期雜誌的朋友,下次可以多一個關於閱讀的優質談資。“閱讀風景”則特意邀請了剛完成繪本《給油麻地的情書》的香港著名插畫師慧惠,跨城市用畫筆勾勒出最接地氣的何東圖書館,來自異地的熱愛,同樣飽含動人情感。

你呢?你和何東圖書館有甚麼不一樣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