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言

2017年,《城與書》和今期的專題主角沙梨頭圖書館一樣,以新面貌與讀者見面。

如果說,老房子是人、時間和記憶的身體,那麼這一本雜誌就是閱讀者思維、內容和閱讀時間的交集。房子承載着時間,當人走進房子,“時間”開始流動;而全新一期雜誌,也是為了讓內容流動起來而設的,你發現了嗎?端起雜誌,隨着閱讀時間的推進,閱讀者的思維開始往前滾動,奔騰不息,有時更可以突破現實和空間的局限,盡情翱翔。

“城市閱讀美學”,是雜誌新增的一句定位語,為了能更立體生動地呈現主題,本期雜誌專題從沙梨頭圖書館的前世今生說起,看往昔小漁村一隅,如何在春去秋來更替不迭中,漸欲迷人眼。她彷如書香氣濃重的大家閨秀,雖飽經風霜仍保有赤子之心,一半老靈魂,一半新如簇,為繁忙都市人端上一壺窩心熱茶,邀您細讀一本燙貼好書。這一種美,既兼具古典風情,又不失現代感,是澳門獨有的一道閱讀風景線。

人物訪問方面,請來剛剛出版書籍《心的自由就是海闊天空》的作者Sio為您剖析書本背後的故事。作者衝破地域界限,尋找心靈自由的勇敢之美,穿透薄薄的書本,與讀者產生心靈共振。

另外,四月份我們也迎來全澳愛書人期盼已久的“澳門圖書館周”,本屆將以“閱讀與圖像”為主題,拉闊閱讀視覺,內容精彩不容錯過。